新華網 正文
專家解讀:日本首相更疊為何如此頻繁?安倍還能任多久?
2017-07-21 08:1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安倍晉三

  徐萬勝 中國人民解放軍外國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二戰後,日本首相更疊相當頻繁。在日本,眾議院選舉和參議院的選舉以及執政黨黨首的選舉,是誘發首相更疊的制度性因素。在首相更疊的政治過程中,派閥領袖是最核心的行為主體,且黨首選舉與派閥政治共生,社會傳媒影響內閣存續。首相任期與經濟增長、派閥抗爭、日美同盟等政治生態因素密切關聯。在自民黨政權的不同發展階段,首相更疊的利弊得失不盡相同。

  2017年3月5日,日本執政的自民黨舉行第84次黨代表大會,通過了“總裁公選規則修正案”,決定將此前黨章規定的總裁任期最長“二屆六年”修改為“三屆九年”。根據這一修改規定,原本將于2018年9月任期滿兩屆的安倍晉三可以連續第三次競選自民黨總裁。由于執政的自民黨實行“總裁、首相一體制”,這也意味著身為黨總裁的安倍在理論上可以擔任內閣首相至2021年。至此,自2012年12月以來已連續執政4年多的安倍內閣呈現長期執政態勢。

  日本首相由國會選舉産生

  作為一種政體,議會內閣制的重要特徵是:首相由國會選舉産生,內閣對國會負責。“負責”的意思,就是內閣若失去國會的信任就必須總辭職。為此,日本學者將內閣存續的必要條件歸結為“眾議院的多數支援”和“執政黨的支援”,將首相辭職的制度性理由歸結為“眾議院選舉敗北”“不信任案獲得通過”“參議院選舉敗北”“黨首選舉敗北”“自發辭職”。

  在日本,“內閣不信任案獲得通過”往往導致內閣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且首相“自發辭職”也是在面臨各種選舉壓力的情況下作出的決斷。因此,當以“選舉制度”的視角來探討日本首相更疊的相關制度規定。《日本國憲法》明確規定唯有眾議院才擁有首相提名的最終決定權。但在實際的政治運作過程中,除了眾議院選舉之外,黨首選舉與參議院選舉也成為影響首相更疊的重要制度要素。

  日本首相在任職期間需要歷經眾議院選舉、黨首選舉與參議院選舉的“三重”考驗,這是一種“選上加選,再加選”的制度設計,加之眾議院提前解散與黨首剩余任期較短等,均成為誘發首相更疊頻繁的重要因素。

  日本首相更疊與派閥領袖選舉

  在日本首相更疊的政治過程中,派閥領袖是最核心的行為主體。

  首先,首相人選大多來自派閥領袖。派閥領袖是日本首相人選的有力競爭者。在日本,若想成為首相就必須先成為執政黨派閥領袖,派閥領袖是成功競選首相的必要前提條件。

  其次,派閥勢力往往決定首相當選與否。在自民黨執政框架下,黨總裁選舉是實質上的“首相選舉”,國會上的首相指名選舉就只不過是追認執政黨黨首為首相的儀式而已。

  再次,社會傳媒通常影響內閣存續。社會傳媒在現代政治中佔據重要地位,常被視為與立法、行政、司法並列的“第四權力”。日本社會傳媒參與政治的方式多種多樣,包括對政治事務的報道與評論、對政治家的採訪與報道、對政治醜聞的揭露和連續報道等。于是,通過影響大眾輿論,社會傳媒在內閣存續及首相更疊的政治過程中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日本首相更疊的外部環境

  日本首相更疊,是在“特定”的政治生態環境下生成與演進的。此種“特定”,更多地體現在不同歷史階段內閣所處的政策環境不同。冷戰時期,自民黨政權所處的政策環境為冷戰結構與日美安保體制、經濟增長結構與社會安心意識;冷戰後,其政策環境為國際環境變化、經濟增長終結與泡沫經濟崩潰、社會不安意識。內閣存續與否,關鍵在其施政能否滿足政策環境的需求。

  在日本,政治生態環境的細微變化,都是與首相的政治責任密切關聯的。除政治制度因素外,導致首相更疊的其他政治生態因素是多重的、復雜的,各不相同。若採用個案分析的方法,歷屆內閣首相更疊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個人原因(包括身體健康、能力不足、身陷醜聞)、政策主張(包括政策轉換、政策失誤)、黨派紛爭(包括黨內爭奪、黨際對抗)等。

  日本首相更疊的利與弊

  日本首相更疊,大多是在自民黨長期執政框架下實現的。也就是説,雖然首相發生更疊,但執政黨並未發生輪換,而是由自民黨內實力政治家輪流出任首相。這是日本首相更疊的基本特點。

  整體上看,在執政黨不變的情況下,首相更疊適度,有利于自民黨政權內外政策的理性調整,拓展了其政策轉換空間,有助于實現長期執政。

  冷戰結束以來,日本首相更疊頻繁,且自民黨先後兩次下野又重新上臺執政,即實現了“執政黨輪換”。一方面,首相更疊頻繁不利于內外政策的實施;另一方面,在“執政黨輪換”框架下的首相更疊也不能極端改變國家政策的基本框架實質內涵。重大政策與國家利益密切相關,且具有歷史連貫性,不論哪個政黨上臺執政,內閣總是或主動或被動地維係著重大政策的基本要素。

  自民黨政權史上,在歷經首相頻繁更疊之後,往往會産生一個相對長期執政的內閣。毋庸置疑,內閣長期執政是有利于政局穩定及政策實施的。

  進入21世紀初期以來,日本首相更疊的方式更加受到關注,且已悄然發生了變化。或許正是由于首相更疊頻繁,日本國內不時出現主張首相公選制度改革的議論。首相公選必須伴之以修改憲法,此項改革議題的重要性和復雜性可想而知。

  在近期內無法實現首相公選制的背景下,自民黨總裁選舉方式的變更,間接地提升了日本首相更疊的政治影響力。隨著自民黨黨員投票“慣例化”與選舉方式“民主化”,該黨的黨總裁形象更易受到廣大國民關注,總裁(即首相)更疊的政治影響力也更為增強,這在一定程度上強化了新任首相的決策權威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659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