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芬蘭科研成果:用電和二氧化碳合成蛋白質
2017-07-23 13:34: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7月22日電(記者李驥志 徐謙)近日,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和拉彭蘭塔理工大學聯合研發出一種以電和二氧化碳為主合成蛋白質的新方法,其生産的蛋白質未來可用于制造食品和飼料。

  據介紹,這種方法是將電接入裝有水和微生物的生物反應器中,將水電解為氫和氧,同時向反應器中注入二氧化碳。在提供的氮、硫、磷和其他微量營養物作用下,促使反應器中的微生物不斷增殖,合成蛋白質。將培養的微生物團脫水,就形成了類似幹酵母的蛋白質粉末。

  目前,使用咖啡杯大小的生物反應設備,在實驗室生産1克蛋白質約需2周。研究人員稱,用這種方法生産蛋白質比植物光合作用效率高近10倍,而且還不用殺蟲劑。他們的下一步目標是大幅提高生産效率,將成果轉化為商業化生産。

  可再生能源發電可以用來合成蛋白質。拉彭蘭塔理工大學教授耶羅·阿霍拉説:“只要有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陽能,在任何地方都能生産這種蛋白質,而不像傳統農業那樣需要具備合適的溫度、濕度和土壤等條件。”

  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尤哈-佩卡·皮特凱寧説,用這種蛋白質生産的混合食品將會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並且可通過在生産過程中改變微生物來調整食品的營養成分。他預測,將來甚至有可能發明一種家用反應裝置,使人們在家裏就能生産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蛋白質。

  這項研究是兩家科研機構“新碳能源”大型科研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的目標是研發完全依靠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實現零排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36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