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就加計學園醜聞接受國會質詢 民眾要求安倍內閣下臺
2017-07-24 22:40: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4日,在日本東京,日首相安倍晉三(中)在日本國會眾議院接受質詢。新華社記者 馬平 攝

  新華社東京7月24日電(記者王可佳 馬崢)日本國會眾議院24日再次對加計學園醜聞進行審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質詢,但審查仍未取得實質進展。上百名日本民眾當天到國會前舉行集會,要求安倍內閣立即下臺。

  日本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當天審查加計學園醜聞,安倍以及前文部科學省事務次官前川喜平、安倍助理和泉洋人等醜聞關鍵人物均現身審議會。各方各執一詞,審議會未取得實質進展。

  當地時間中午12時左右,上百名市民來到國會前,針對加計學園醜聞等安倍政府所牽涉的一係列問題進行抗議。他們高舉“徹底查明加計學園疑惑”等標語,高喊“安倍立即下臺”等口號。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代理幹事長福山哲郎在集會上表示,當天的審議會上,安倍政府不知所雲。日本國民認為首相官邸與加計學園醜聞脫不了幹係,安倍支援率因此才會跌破30%大關。

  7月24日,在日本東京,日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國會眾議院接受質詢。新華社記者 馬平 攝

  眾議員鹽川鐵指出,執政黨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慘敗,民眾對安倍政府的批判正不斷升級,而安倍現身此次審議會無法平息民眾的批判之聲,只會令其愈演愈烈。

  日本國會本月10日曾審查加計學園醜聞,但未取得實質進展。當時在國外訪問的安倍沒有出席審議,被批評缺乏向國民解釋的誠意。由于近期安倍內閣支援率已滑落至30%以下,為挽留民意,安倍13日同意現身審議會,就加計學園醜聞等問題接受質詢。

  日本《每日新聞》23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已跌至26%,再次刷新安倍再次執政以來支援率的最低記錄。

  《朝日新聞》今年5月披露了部分被懷疑是文部科學省內部文件的材料,內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擔任理事長的加計學園計劃利用“國家戰略特區”新設獸醫學院一事。材料稱,加速推進新設獸醫學院的程式是“來自官邸最高層的指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支援率跌破30% 安倍還能幹多久?
    冷戰後日本歷屆首相內閣支援率跌破30%之後距離最終下臺的時間長短排序,最長不滿一年,最短也就一兩個月。最新朝日電視臺民調出爐,安倍內閣支援率已降至29.2%,跌破30%大關。
    2017-07-20 07:28:02
  • 日媒:安倍支援率跌破30%大關 已至“危險水域”
    【環球網綜合報道】日本朝日電視臺17日報道稱,根據該臺上周末(15日-16日)的全國輿論調查,安倍內閣支援率較前月下降8.7%,降至29.2%,跌破30%大關,是安倍2012年底再次執政以來,該調查的最低內閣支援率。
    2017-07-18 07:39:51
  • 跌入“危險水域”,安倍能否自救?
    圖為今年3月,日本東京市民在國會議事堂前集會,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政壇,30%被視為內閣支援率的一條分水嶺:低于30%,意味著進入“危險水域”;如果進一步跌破20%,就將陷入“下臺水域”。
    2017-07-18 07:34: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662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