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濟弱扶傾 中國力行
2017-07-25 19:00: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題:濟弱扶傾 中國力行

  新華社記者 辛儉強

  聯合國最新發布的《2017年最不發達國家狀況》報告顯示,中國已成為最不發達國家最大投資方。2010-2015年期間,中國對最不發達國家的直接投資增長了三倍以上,達310億美元。

  幫助最不發達國家脫貧既是人類一項重要事業,也是一項艱巨使命。目前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有48個,涉及人口8800萬,其中一半處于極度貧困狀態。由于疾病、內戰等的衝擊,最不發達國家生産力水準低,很大程度上必須依賴外來資源才能獲得發展,因此外國直接投資對于帶動其發展十分重要。

  濟弱扶傾,身體力行。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一直積極倡導和推動世界減貧事業。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乏力和一些西方國家內顧傾向抬頭的背景下,中國為最不發達國家擺脫貧窮、實現更好發展而務實行動,在世界上樹立了榜樣。

  幫助最不發達國家發展,中國重諾守信,身體力行。2015年9月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力爭2030年達到120億美元。在去年舉行的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上,中國邀請歷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與會,也讓包括一些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和小島國等在內的許多國家得以在這一機制下共商發展大計。

  在幫助最不發達國家擺脫貧困、促進經濟增長方面,中國看重的是如何幫助這些國家提升自身“造血”能力。在非洲,中國在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極大提升了非洲經濟活力,為非洲加快工業化進程、提高自主發展能力做出重要貢獻;在亞洲,中國成為尼泊爾、緬甸、柬埔寨等國第一大直接外資來源國,中國企業的投資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動力……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對最不發達國家的投資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這與一些西方國家做法不同,因此受到這些國家的歡迎。

  回顧過去30多年中國發展進程,外資也是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在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引進先進技術、增加對外貿易等方面,外資都做出重要貢獻。對外投資,從來都是雙贏乃至多贏之舉。中國是吸引外資的受益國,如今也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對外投資國之一,成為最不發達國家最大投資方,這符合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潮流。

  當前,大多數欠發達國家在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採取更加開放的姿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在這種情況下,實力不斷增強的中國企業“走出去”,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直接投資。一方面,為中國與最不發達國家之間開展貿易和進行資源開發創造了良好條件;另一方面,帶動中國企業“走出去”開拓海外業務,既給企業創造了新的發展空間,也給當地增加了很多就業機會。

  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要求,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中國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實現聯合國提出的這一目標,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做著貢獻,贏得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8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