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她的青春充滿傷痛與淚水 韓91歲慰安婦去世
2017-07-25 06:45: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京畿道廣州市的一家“慰安婦”養老院説,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日軍強徵的一名受害“慰安婦”金某23日因病去世,享年91歲。

  韓聯社報道,至此,在韓國政府登記備案的238名受害“慰安婦”中,健在者減少至37人。多數“慰安婦”幸存者已是八旬或九旬老人。

  金某出生于韓國江原道平昌,17歲時被日軍強徵為“慰安婦”,被帶到中國東北的吉林省。此後3年間,她7次試圖自殺未遂。

  在美國國會眾議員邁克·本田2007年2月就“慰安婦”事宜舉行的一次聽證會上,金某提供證詞,勇敢陳述了自己在二戰期間被日軍強徵為“慰安婦”的慘痛經歷。

  得知金某辭世的消息後,多名韓國政府官員表態有意前往吊唁。韓國一名外交部官員透露,外交部長官康京和打算出席金某的葬禮。

  據日本民間調查團體推算,二戰期間,日軍強迫各國婦女充當“慰安婦”的人數多達70萬。根據韓國史學家統計,日本在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共強迫10萬至20萬朝鮮婦女充當“慰安婦”。

  1992年7月,日本政府曾發表過一份報告,承認二戰時日本政府參與了慰安所的經營管理,“慰安婦”主要來自日本、朝鮮半島、中國大陸與臺灣、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及荷蘭。不過,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抬頭,部分政客拒不承認“慰安婦”事實。

  “慰安婦”問題數十年來一直困擾韓日關係的發展。2015年12月28日,韓國與日本政府突然宣布,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協議。日方出資10億日元(約合6000萬元人民幣)設立“治愈金”,要求韓國撤走日本駐韓大使館前的“慰安婦”塑像,雙方在國際場合不就“慰安婦”問題相互指責批評。

  這份協議在韓國備受爭議,不少人指責日方沒有真誠道歉,“治愈金”也不足以補償受害者的傷痛,設立“慰安婦”塑像的韓國民間團體堅決不撤走塑像。文在寅出任韓國總統後,表示不接受日韓“慰安婦”協議。(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從32到22再到11,留給日本向慰安婦道歉的時間不多了!
    2012年12月,80後導演郭柯以“慰安婦”為題材,拍攝了一部紀錄片。當時,全國僅剩32位“慰安婦”幸存者,故將片名取為《三十二》。2014年,他又開始籌備新的一部紀錄片,只是片名中的數字從《三十二》變成了《二十二》。而截至2017年1月,這些老人中,僅剩下11位。
    2017-07-19 07:29:17
  • 欲申遺 韓國將在首爾建“慰安婦”博物館
    惠曉霜  韓國新政府女性家庭部長鄭鉉栢10日宣布,韓國將盡快在首爾建造“慰安婦”博物館,並且推動“慰安婦”申報世界記憶遺産。
    2017-07-12 06:45:13
  • 將立即啟動!韓媒:首爾將建日本軍慰安婦博物館
    【環球網綜合報道】韓國新任女性家庭部長官鄭鉉柏7月10日訪問位于京畿道廣州市的前日本軍慰安婦養老院“分享之家”,她表示,韓國政府將在首爾市興建日本軍慰安婦博物館。臺灣聯合新聞網7月10日援引韓聯社報道稱,鄭鉉柏説,日本軍慰安婦問題不僅僅是韓日之間的問題,而是國際性問題。
    2017-07-11 10:12: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