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稱安倍正失去民心:“人品難以信賴”成主因
2017-07-25 07:34:2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最新輿論調查顯示,安倍內閣的不支援率達到其第2次上臺以來最高水準的52%,輿論“疏遠安倍”的狀況浮出水面。與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等個別政策導致的逆風相比,日本民眾對安倍信賴度下降這一因素與以往不同,無黨派階層和女性對安倍政權的支援率顯著下滑。安倍最早將于8月3日實施內閣改組,這一舉措能在多大程度上鞏固政權成為焦點。

  據《日本經濟新聞》7月24日報道,安倍內閣支援率的下滑非常迅速。7月的此次調查比5月時下降了17個百分點,2個月裏的跌幅創安倍第2次上臺以來最大,沒有特定支援政黨的無黨派階層的支援率下滑明顯。無黨派階層的內閣支援率1月曾達到43%,比不支援高出3個百分點。但到2月,支援和不支援出現逆轉。7月支援率降至17%,另一方面,不支援率則達到66%,比支援高出49個百分點。女性的支援率6月曾達到46%,但7月下降12個百分點,降至34%。即使是公明黨的支援階層,對安倍內閣的支援率也繼6月之後再次跌破50%。

  從不支援安倍內閣的理由來看,“人品難以信賴”居首位,佔44%,在安倍政權第二次上臺後提出相同問題的情況下處于最高水準。在內閣支援率降至歷史最低的38%的2015年7月,不支援理由的首位是“政策糟糕”,達到41%,而“人品難以信賴”僅為24%,此次民眾對安倍信賴度下降中這一因素突出。

  關于安倍首相的朋友擔任理事長的學校法人“加計學園”獸醫學部新設計劃的問題,對于聲稱已適當履行手續的政府的説明,表示“難以接受”的受訪者達到77%。在內閣支援階層中,回答“難以接受”的受訪者佔56%,高于“能夠接受”的31%。

  在東京都議會選舉的拉票活動中,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出現了“代表防衛省和自衛隊拜托(給自民黨候選人投票)”等失言。這受到了輿論的嚴厲批評。認為“應更換”稻田的受訪者佔73%,大幅超過認為“沒必要更換”的17%。

  報道稱,支援率的下滑對安倍推動的修改憲法的討論也投下了陰影。關于安倍提出的在秋季臨時國會時向國會提交自民黨自主修憲方案的方針,表示“反對”的受訪者佔47%,高于“讚成”的37%。

  在自民黨遭遇慘敗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之後各媒體實施的輿論調查中,日本內閣支援率相繼創出歷史最低,在時事通信社的調查中甚至跌破30%。

  針對內閣支援率的下滑,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3日在兵庫縣三木市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將基于國民安全與安心、經濟重建等根本問題,拿出一個個結果,採取行動來恢復支援”。

  埼玉大學的教授松本正生分析稱,“與東京都議會選舉之後的衝擊相比,稍微趨于平穩”,但同時也指出,“通過安保法之時,批評一度高漲,但如今焦點轉向了安倍政權和首相的姿態,很難恢復支援”。

  報道稱,一方面,在野黨也並未成功爭取到安倍政權的批評者。這一現狀也日趨明顯。民進黨的政黨支援率僅為6%,下降2個百分點,而無黨派階層達到41%,增加9個百分點。民進黨高官表示,“在東京都議會選舉結束後,有聲音批評執行部門,其中也暴露出黨內的四分五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