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菲關係:裂痕不影響其堅固
2017-07-25 07:15: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路透社報道,近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態稱,他永遠不會去美國,還説美國是一個“討厭的”國家。

  菲律賓在迎來了這位“直言不諱”的總統之後,就開始變得“不走尋常路”,一改過去和美國的親密姿態。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曾向杜特爾特伸出過“橄欖枝”,正當許多評論都認為美菲關係有望緩和之際,又出現了此次新“波動”。

  一波三折 態度強硬

  由美國眾議院成員組成的委員會日前在華盛頓舉行聽證會,就杜特爾特為治毒發動的已經持續一年的致命性戰爭進行聽證。在聽證會上,一位議員稱,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履行承諾邀請這位菲律賓領導人訪美,他將表示反對。杜特爾特此次的表態正是對這一言論的回應。

  美菲關係似乎呈現出了一種“搖擺不定”的姿態。

  據美國世界新聞網報道,去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曾表示恭賀,並稱他希望停止和美國的爭執。特朗普方面也給出了“友好”的反應。今年4月,他曾與杜特爾特通話,讚揚其反毒戰,甚至邀請他前往白宮。

  在軍演和反恐問題上,美菲關係也顯得“撲朔迷離”。

  今年4月,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消息,菲總統府訪問部隊協議委員會表示,菲軍今年將不會與美軍舉行聯合軍演。而過了不到一周的時間,菲方又改口恢復聯合軍演。

  今年6月,據路透社報道,菲律賓總統否認他了解美軍在菲律賓軍隊與南部城市馬拉維極端主義組織的戰鬥中提供援助,稱“我從未向美國尋求幫助”。而幾天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菲律賓ABS-CBN電視臺報道稱,菲總統對政府軍南部反恐作戰需要美國的協助表示了“認可”。

  此前有分析認為,反恐局勢或會促進美菲兩國關係的改善。不過,此次菲律賓總統表現出毫無回旋余地的“疏美”姿態,是為什麼?

  輿論不善 利益不合

  “從菲總統杜特爾特個人來講,由于他的性格特點,其表態有時會出現自相矛盾的情況。”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徵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美國方面,盡管特朗普拋出過‘橄欖枝’,但主流輿論對于菲總統並不太友善,對其鐵腕治毒等行為有許多批判的聲音。這也是杜特爾特做出這麼強硬發言的原因之一。”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美國國會有權力發表和總統不一樣的觀點,因此,有一種可能性是菲總統想要“借力發力”,通過美國總統來打壓美國國會。

  除了輿論影響,讓美菲兩國真正疏遠的根本原因在于利益。

  有分析指出,在美菲的同盟中,菲律賓沒有得到利益上的基本對等。對此,袁徵表示:“美菲同盟在菲律賓國記憶體在很大爭議。有一派人認為這種關係並沒有給菲律賓帶來更多實惠,菲律賓總統也清楚地看到了這一點。所以作出目前這種表態,是可以理解的。”

  除此之外,英國《金融時報》還指出,“美國優先”的思想令其亞洲盟友失望。

  “退出TPP和《巴黎協定》,在國際上對美國的形象造成了較大損害,很多國家覺得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在走下坡路,而且美國的對外承諾和分擔的國際義務也變得不那麼可靠了。菲律賓作為美國的盟友之一,自然也受到了消極影響。所以,菲總統對美國已經不再寄予那麼大的期望,特別是在經濟領域,心裏的天平會更傾向于東亞。”袁徵指出。

  《外交官》雜志也刊文稱,從戰略上講,相比于中國等國家,杜特爾特認為美國對于菲律賓的國家利益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在“美國優先”的推力和東亞的拉力之下,美菲兩國漸行漸遠。

  正在疏遠 但仍堅固

  美菲關係的緊張會給美國的亞太戰略造成什麼影響?

  袁徵表示,美國想和亞太的盟友、夥伴加強戰略合作關係,而菲律賓在這其中並沒有起到一個很有力的示范作用。在心理上,菲律賓的行為會給亞太的其他盟友、夥伴起到一些消極的作用。這對于美國在亞太的部署確實會産生一些負面影響。

  不過,美國“戰爭觸礁”網站刊文稱,美菲同盟關係比想像中更加堅固。

  沈丁立指出,菲律賓的部隊係統中存在著許多親美派,對于美菲的同盟關係寄予厚望。菲總統受到國內軍方牽制,也不可能完全兌現自己徹底“疏美”的發言。

  美國《紐約時報》刊文指出,菲律賓的安全保障建設與美國的武器、培訓、後勤支援等密不可分,如果杜特爾特要斷絕同美國的同盟關係,將不得不承受非常危險的反衝力。

  袁徵認為,菲律賓發展關係的戰略重點會更傾向于亞洲地區內,目前的狀況是,既不想和美國“撕破臉”,也不適于大幅改善同美國的關係,只會相對淡化。

  《紐約時報》還刊文稱,美國十分需要菲律賓的戰略位置。沈丁立指出:“菲律賓是美國在東亞的一個支點,在亞太地區具有控制亞洲、防止中國崛起的重大戰略意義。只要條件合適,菲律賓總統還是會去訪問美國。”(張永恒 李家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2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