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政半年,特朗普政績霧裏看花
2017-07-25 07:34:2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周,特朗普總統迎來執政半年。白宮網站和美國媒體分別對其政績進行了回顧,不過基調大不一樣。白宮認為政績卓越,而不少媒體及反對黨則批特朗普一無所成。

  白宮歷數七大政績

  上周末,白宮網站登出了特朗普總統執政半年的業績總結,內容包括:

  一是履行競選承諾,恢復政府信用。特朗普任命和通過了尼爾·戈薩奇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簽署行政令,禁止公職人員為外國作説客;將總統工資捐出;全面改組行政機構,為政府瘦身;成立創新委員會。

  二是創造就業崗位,推動經濟增長。特朗普簽署《購買美國貨,雇傭美國人》行政令,保護美國企業免受“不公平競爭”,推動簽證制度改革,確保外來勞工不再取代美國人。特朗普還通過行政令方式簡化創業程式,擴大學徒項目。白宮聲明自豪宣稱,特朗普上任以來,道瓊斯指數上升17%,並25次創下股指新高。1月份至今,美國經濟新增86.3萬個工作崗位,其中82.1萬份工作由私營企業創造。

  三是開拓美國能源。特朗普總統推動能源業復興,命令財政部開放煤炭出口,擴大天然氣産能。簽署數個油氣管道,創造4.2萬個工作機會。環保署考慮修改奧巴馬總統溫室氣體排放規定,為能源企業減負。

  四是追求自由與公平貿易。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重新與加拿大和墨西哥談判北美自貿協定,重啟美韓自貿談判,與中國展開全面經濟對話。

  五是恢復移民執法秩序。加強邊境執法,移民及海關執法機構行動增加40%,非法越境減少53%,已籌集1億美元準備用于在美墨邊境築墻。

  六是關愛老兵。改革老兵事務部,提高工作效率;簽署《老兵問責及舉報保護法案》,將老兵電子醫藥記錄轉入國防部管理。

  七是推行“美國優先”的外交及國家安全政策。支援沙特“全球打擊極端意識形態中心”,推動穆斯林國家打擊極端主義。在波蘭訪問時承諾保衛其自身價值觀及盟友。加大對伊朗施壓力度,對數十個伊朗實體及個人進行制裁。與盟友一起打擊“伊斯蘭國”,協助伊拉克重奪摩蘇爾。以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為由,對其空軍基地發動軍事打擊。與俄羅斯合作,實現敘利亞西南部地區停火。

  在自由派媒體眼裏一事無成

  不過在美國自由派媒體看來,特朗普這半年可以算是一事無成。有好事媒體把特朗普的政績用數字總結了一下。

  主要立法成績:0項。特朗普上任至今共簽署42項法案,但按媒體的説法,沒有一項重大立法進展。共和黨人將廢除、取代“奧巴馬醫保”以及稅收改革作為特朗普第一個任期的核心立法計劃,但迄今這兩項立法一項也沒有完成。考慮到共和黨目前同時控制國會參眾兩院和白宮,這一表現幾乎是災難性的。上周,最新版本的《美國醫保法案》在參議院投票前夕,至少四名共和黨參議員公開宣布反對該法案,導致投票再度被叫停。分析人士指,新醫保法案大幅減稅,減少醫保覆蓋范圍,被認為可能導致2000多萬民眾失去醫保,但同時保留了“奧巴馬醫保”的部分條款,結果兩頭不討好。不僅所有民主黨人一致反對,共和黨內的保守派也認為法案“不夠保守”,而溫和派議員則認為走得太遠。更嚴重的是,美國不少州反對新醫保聲浪不斷上升,使很多共和黨參議員顧慮增加。

  舉行記者會次數:一次。不過也有媒體稱,特朗普實際舉行記者會12次,只不過絕大多數與來訪外國領導人聯合舉行,單獨舉行的記者會只有一次。而其前任奧巴馬執政半年時已經舉辦了11場記者會,即便是不愛面對記者的小布希也五次出鏡。相比之下,特朗普更喜歡接受媒體的單獨採訪,半年來共42次出鏡,其中僅親共和黨的福克斯電視臺就得到13次。特朗普認為,通過與比較友好的媒體對話,可以讓自己的聲音更直接地傳播到民眾中。此外,特朗普舉行了五次“競選集會”,提前三年多為2020年總統大選造勢。分析人士稱,通過這些集會,特朗普鞏固了基層選民對自己的支援,而不必將時間浪費在對其不友好的自由派媒體身上。

  退出國際協定:兩次。特朗普上任以來,先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引發全球關注,美國國內也一片嘩然。在美國戰略界看來,上述協定不僅對美國經貿利益和國家安全有直接好處,更是美國主導全球秩序的重要平臺。布魯金斯學會資深專家薩曼莎·格羅斯對本報記者稱,特朗普退出上述協定,使西方盟國對美國的信心遭到重創,從而導致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出現裂痕,歐洲盟國離心力日漸增強。而亞太,東亞、東南亞國家則意識到,特朗普政府對地區事務不再願意承擔無限責任,亞太秩序面臨重組。

  休假天數:37天。特朗普在競選中曾痛批奧巴馬總統愛休假,愛打高爾夫,並誓言他若進入白宮,將夜以繼日地工作,不會休假。不過據統計,特朗普總統迄今已經打了42場高爾夫球,休假37天,佔其在任時間的20%。就在參議院聽取特朗普建議,將休會期從五周壓縮到三周後,媒體挖出特朗普打算從8月3日至20日回到自己的新澤西州高爾夫球俱樂部休假。

  “撒謊次數”:413次。美媒稱,特朗普愛把批評他的媒體稱為“虛假媒體”,但他上任以來共有意無意地“撒謊”413次,平均每天2.3次。這些謊言有些是誇大其辭,比如他聲稱美國外貿赤字8000億美元,實際是5000億。有些是無中生有,比如聲稱奧巴馬政府去年對他在紐約的特朗普大廈進行了監聽。還有些則把願望當成了事實,比如特朗普19次聲稱“奧巴馬醫保”已死,但到目前為止,數以千萬美國人仍用它來看病。

  專家稱,美國政客公共場合説錯話甚至説謊並不稀奇。此前同樣出身共和黨的小布希總統就常被媒體找出毛病,但特朗普被指説錯話的次數已經遠甚于小布希。這既跟白宮團隊不給力有關,也跟特朗普不愛看書、資訊源有偏差相關。

  上周多項民調顯示,特朗普總統的支援率在36%至38%之間。特朗普對此表示“不太糟糕”。有分析認為,共和黨基層選民對特朗普仍有信心,這也是後者不在乎民調數據的原因。但另一方面,基層選民對特朗普抱有很高期望,這些期望包括強勁的經濟增長、高收入工作崗位、更好的醫保以及更低的稅負等。但現在看來,這些目標在民主黨人的全力阻擊下,很多難以實現。(記者 張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