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稱倫敦已成“潑酸之都”:英國潑酸犯罪率世界第一
2017-07-25 07:39:4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7月13日晚,在大約90分鐘之內,倫敦兩名青少年騎著偷來的小摩托在街頭向陌生人潑酸,至少5人受傷,其中一人傷勢足以“改變生活”。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月21日報道,今年4月,倫敦一對華裔夫婦推著兩歲的兒子在街頭漫步時,突然遭人潑強酸襲擊。一家三口均不同程度受傷,父親臉部大面積“無法復原性腐蝕”,警方形容嚴重到足以“改變(他的)生活”。同是4月,一家夜總會內發生潑酸事件,導致20人受傷。

  報道稱,在英國,潑酸已經不是偶發事件。近年來,此類襲擊事件急劇上升。有統計稱,英國潑酸攻擊率每人平均已經位居世界第一。而潑酸事件大部分發生在首都倫敦,難怪,有英國媒體甚至把倫敦稱作“潑酸之都”。

  報道稱,BBC通過“自由資訊法案”向警方獲悉的數字顯示,2016-2017年,英格蘭總計發生使用腐蝕性材料襲擊案504起,與2012年相比翻了一番都不止。

  全國警長委員會NPCC的數字顯示,2017年4月之前的六個月當中,英格蘭和威爾士總計發生強酸、腐蝕性材料襲擊事件400余起。已查明的襲擊者中,五分之一未滿18歲。

  倫敦慈善組織“潑酸幸存者國際基金”的負責人Jaf Shah説,潑酸現象並不是新生事物,維多利亞時代英國既有發生,但是最近的數字實在“令人震驚”。"

  他向BBC介紹,在亞洲南部國家,潑酸曾經更為普遍,多半是男性針對女性潑酸,起因通常是婚姻、戀情等兩性關係。

  但在英國,潑酸的多是年輕男性,受害的多半也是年輕男性。他認為,原因在于此類襲擊通常和團夥有關。

  報道稱,潑酸給受害人帶來的後果相當嚴重,致殘、毀容,這還只是肉體上的,精神上的創傷將伴隨一生。

  米德爾斯大學犯罪學家、常年研究團夥現象的哈丁博士認為,嚴打潑酸,政府需要從三方面下手:控制強酸獲取渠道;刑罰與持刀犯罪等同;加強對黑幫的監管教育。

  去年倫敦的潑酸案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發生在倫敦東部的紐漢。該區的工黨議員蒂姆斯提議,沒有正當理由攜帶強酸應該和帶刀一樣被看做觸犯法律。

  大都會警察局表示,已經開始向零售商宣傳,敦促他們提高警惕,注意那些可能會購買腐蝕性物質做武器的人。

  英國內政大臣安伯·拉德7月16日放出狠話:“終身監禁”(指受害者一生難以擺脫創傷)不能只留給潑酸受害者。

  她同時宣布,英國政府將對有關潑酸事件的各個環節展開重審,包括現有法律、警方辦案、判決、獲取危險用品、支援受害者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2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