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無意撤銷加計學園設獸醫係計劃 日在野黨不滿
2017-07-25 08:18: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媒報道,本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的閉會期間審查中就學校法人“加計學園”利用“國家戰略特區”制度新設獸醫係的計劃表示:“沒有撤銷的打算。將認真考慮能做些什麼以消除國民的疑惑。”

    他沒有提及具體對策。對于安倍答辯稱今年1月才知道學園的計劃,在野黨稱“難以相信”,更加表示不滿。

    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再次否認曾同意隱瞞陸上自衛隊存在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PKO)部隊日報電子數據。

    據報道,安倍答辯稱在今年1月20日經選定程式後“國家戰略特區”的申請獲批時才知道其朋友擔任理事長的學園的計劃,民進黨議員玉木雄一郎對此進行追究,質疑獲悉時間是否太遲。

    玉木反覆質問“如有虛假是否會引咎辭職”,安倍對此僅表示“作為首相在負責任地進行答辯”。

    關于安倍1月才獲悉的答辯,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強調稱:“首相自己進行了答辯,僅此而已。首相已明確表示不存在(來自加計學園方面)有關新設獸醫係的任何商量或請托。”

    圍繞消除加計問題上的疑惑,安倍在預算委員會會議上稱“經過了恰當的程式”,但同時又表示“政府部門間的交涉中,誰説過些什麼至今仍存在問題”,認為相關過程仍未完全弄清。

    關于新設獸醫係,日本文部科學省大學設置和學校法人審議會接到學園方面提交的申請,正對計劃內容進行審查。本月內將對施工預定地愛媛縣今治市進行實地審查,並計劃最快在8月底向文科相松野博一匯報結果。

    關于在6月對加計問題相關記錄文件進行的重新調查中沒能確認是否存在的題為“發給加計學園的傳達事項”的文件,松野承認存在該文件。

    日本共産黨議員宮本徹就限定在2018年新設獸醫係指出,去年11月徵詢公眾意見時曾收到批評意見。日本地方創生擔當相山本幸三對此反駁稱:“對公眾意見的概略有所耳聞,沒有以加計學園為前提。”

    除玉木和宮本兩人外,日本維新會的浦野靖人也進行了質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