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特爾特“發飆”:不訪美,美國很差勁
2017-07-25 09:05:04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兩個多月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向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發出訪美邀請時,杜特爾特以行程太忙為由婉拒。日前,杜特爾特給出了“準信”:總統任期之內和任後都不會訪美,因為這個國家很“差勁”。

  “誰説我會去美國?”

  杜特爾特的這席話因美國馬薩諸塞州參議員吉姆·麥戈文而起。後者上周四在美國參院主導了一場關于菲律賓反毒行動的聽證會。

  自去年以來,美國人權組織屢屢譴責菲政府打擊毒品犯罪的做法,指責其缺乏法定程式、殺戮窮人。美國媒體援引菲律賓警方的數據稱,從2016年7月到今年1月,已經有7000多人在政府反毒行動中死亡。

  麥戈文在會上表示,像杜特爾特這樣帶著糟糕人權記錄的人不應該被邀請到美國,美國政府發出邀請本身就是一個錯誤。

  一天之後,杜特爾特在馬尼拉“發飆”,“在我的任期內,甚至以後,都不會有我去美國的一刻。那個傢夥怎麼會認為我會去美國?我見過美國,它很差勁”。

  杜特爾特還表示,他也會調查美國違反人權的歷史。“你們調查我和我國的內政?我也會調查你們,會把你們對菲律賓(特別是菲律賓摩洛族人)做過的事向世界公開”。媒體稱,他可能是指1906年發生在菲律賓最南端霍洛島上的“達洛山之戰”。當時,美國士兵屠殺了600名菲律賓摩洛族人。

  杜特爾特還用美國在中東的軍事行動回擊麥戈文的批評。“從你們自己在中東地區戰爭中殺害了如此多的平民開始調查,這對美國國會來説是好事,否則我也不得不調查你們,從你們過去的罪行開始”,杜特爾特對路透社記者説。

  總統分身乏術

  據菲媒體報道,菲總統府拒談杜特爾特在美國不受歡迎的報道,但首次對外宣布,總統沒有訪問美國的計劃。

  “杜特爾特總統沒有訪美計劃。事實上,總統忙著面對很多菲律賓國內問題,特別是在馬拉維應對‘伊斯蘭國’(IS)”,總統通訊部長馬丁·安達納爾在接受採訪時説。此外,杜特爾特有很多事要做,今年菲律賓是東亞峰會輪值主席國,總統還要去往多國訪問。

  眼下,南部反恐行動已近兩個月,馬拉維市至今仍被與IS有關聯的武裝分子部分佔據。上周六,菲律賓國會高票通過總統的要求,將馬拉維所在的棉蘭老島戒嚴令延長至年底。

  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報道,民調顯示,菲律賓民眾認為,杜特爾特的第二年任期應將解決貧困和教育問題放在比反毒、反恐更為優先的位置上。美媒稱,杜特爾特的最新表態似乎表明,他正式關上了訪美的大門。(記者 安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2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