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尼泊爾出現“一帶一路”熱潮 重點考慮如何落實
2017-07-25 11:0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加德滿都7月25日電(記者周盛平)自今年5月12日中尼兩國政府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後,“一帶一路”在尼泊爾持續升溫,各界人士利用各種研討會和媒體,發表大量觀點和文章,熱議如何落實協議讓尼泊爾真正從中獲益。

  在5月底國際事務中心舉辦的以“‘一帶一路’:提升連通”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上,尼泊爾共産黨(聯合馬列)主席奧利表示,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明確無誤地表明,她將深化與包括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合作、共同發展。這位前總理呼吁與會的各位專家學家能夠提出拿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和方案,讓尼泊爾的“一帶一路”夢想早日成真。

  尼最大的私營企業組織——尼泊爾工商聯主席拉納一直在思考:滿載貨物的火車從中國到達尼泊爾以後,如何才能不空著開回去?

  6月中旬,在昆明參加第12屆中國-南亞商務論壇時,她鼓勵尼各大私營企業直面投資能力和産品競爭力不足的現實,加快提升制造水準,拿出有競爭力的特色産品開拓中國以及中國以外的廣大市場。

  7月初,尼英文日報《共和國報》發表了一篇題為《“一帶一路”與尼泊爾旅遊業》的文章,作者是一位主修國際關係的學生,來自尼最重要的大學之一——特裏布文大學。

  文章中説,尼泊爾和泰國的旅遊業差不多同時起步,現在,泰國旅遊業成了一只騰飛的天鵝,而尼泊爾還是一只停滯不前的醜小鴨,迫切需要利用“一帶一路”帶來的機會把旅遊業發展為改造社會的強大力量。

  文章還説,“一帶一路”也開拓了中尼在教育領域的合作,為尼泊爾建設世界一流的高校特別是科技領域的大學提供了可能:一方面,尼泊爾學生可以去中國深造,獲得更高學歷;另一方面,中國也可以幫助尼泊爾建立世界一流的技術型大學。在作者看來,尼泊爾發展落後,主要是教育太糟糕。

  上周早些時候,一位名叫夏爾馬的作者撰寫《“一帶一路”與政府變更》一文,不無擔憂地指出,尼泊爾政府換屆頻繁,往往影響到外交政策的落實;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尼泊爾可以利用中國的道路、港口,與中亞和歐洲進行貿易,縮減貿易赤字增加國民生産總值;考慮到這些長遠的好處,尼泊爾人民希望德烏帕領導的新政府在外交政策上與上兩屆政府保持連續。

  7月22日,尼一家智庫在首都加德滿都召開了以“習近平共用繁榮的中國夢:尼泊爾的機遇”為題的研討會,多位政要、專家與會並致辭。尼前駐華大使馬斯基在會上發言時説,尼泊爾真的應該認真工作,提高中尼邊境尼一側的基礎設施水準,為中國鐵路的到來做好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尼泊爾內政部長:正在制定係列反恐法律
    (記者 張晨翼)尼泊爾內政部部長賈納丹·夏爾馬13日表示,尼泊爾正在制定旨在反對恐怖主義的一係列法律法規。賈納丹·夏爾馬主要強調了尼泊爾目前所面臨的幾項重要挑戰:腐敗問題、潛在的恐怖主義問題、網絡犯罪問題、洗錢問題等。
    2017-07-14 07:24:55
  • 尼泊爾總統欲花巨資購車引爭議 尼總理表示不予支援
    (記者 張晨翼)近日,尼泊爾總統辦公室欲申請巨額資金購買一輛裝甲車和一批汽車用以日常護送總統班達裏。尼泊爾媒體報道稱,如果該方案通過,這批車輛的花費將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及羅馬教皇方濟各等人的專車費用相近。
    2017-07-11 07:19: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2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