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記者現場直擊巴以衝突:子彈從身邊飛過
2017-07-25 19:1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那一刻,以色列士兵開槍了,巴勒斯坦人匆忙後撤,但因為慣性,我們的汽車繼續向前衝,成了正對槍口30米內唯一目標。

  低沉槍響,車旁幾處竄起塵煙。

  車尾挂有備胎的吉普車是記者的車,攝影雇員剛好拍到。新華社發/法迪攝

  ......

  巴以之間,從不缺少衝突。

  耶路撒冷老城內一處宗教聖地,以色列人稱為聖殿山,巴勒斯坦人稱為“尊貴禁地”,阿克薩清真寺就位于其中。數日前,以色列要在這裏安裝金屬探測門,被巴勒斯坦人視為侵犯之舉。連日來,以色列士兵與巴勒斯坦抗議者接連衝突,傷亡數字不斷攀升。

  我們得到消息,7月24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北部邊界地區的拜特埃勒軍事檢查站附近,巴勒斯坦人可能會舉行抗議活動。

  趕到現場,當時已聚集上百名巴勒斯坦青年,他們用車輛和垃圾桶組成了障礙物。路邊,一些年輕女子正向玻璃瓶內灌注汽油等易燃物,準備制作燃燒彈,刺鼻的味道彌漫在空氣中。“我們都是自發而來,所有巴勒斯坦人都該為阿克薩清真寺做點什麼。”

  “我們是為阿克薩清真寺而來”,一名巴勒斯坦青年一邊裹頭巾護住眼鼻、一邊對記者説。還來不及問他姓名,他已手持石塊匆匆向檢查站方向衝去。

  記者在現場看到,不斷趕來的巴勒斯坦人不停向以色列士兵投擲石塊,以軍士兵則發射催淚彈以驅散示威人群,並開槍還擊。

  與之前以軍使用濃烈化學味道的催淚瓦斯不同,這次使用的是“臭彈”,類似垃圾嚴重腐敗後的味道彌漫在空中,令人窒息、嘔吐感強烈。

  現場逐漸失控。記者隨人群後撤,準備趕回一公里左右的駐地內拿取防毒面具和防彈服等護具後再繼續採訪。

  為了追趕示威人群,以色列士兵一邊發射催淚彈,一邊向拉姆安拉挺進,並封鎖拉姆安拉通往拜特埃勒的道路。示威人群則以大型垃圾桶作掩護向以軍士兵方向前進。

  因為著急趕回事發現場採訪,記者未仔細觀察情況,就這樣突然插到了衝突的核心地帶。

  所幸,子彈只是擦身而過。

  開槍後,以軍士兵立即躲回掩蔽物,伺機再次發動攻擊。記者緊緊抓住方向盤,全力穩定情緒,避免激烈動作進一步刺激以軍士兵,隨後盡可能動作柔和,原地掉頭,避開潰散的人群並盡快撤離。

  記者後來得知,以軍此次向示威人群開槍射擊使用了橡皮子彈和真正的子彈。

  據巴勒斯坦紅新月會介紹,當天發生在拜特埃勒軍事檢查站附近的衝突造成至少12名巴勒斯坦人受傷。截至記者發稿時,衝突仍未完全結束,傷者人數可能增加。

  阿克薩清真寺所在地同為伊斯蘭教和猶太教聖地,多年來一直是巴以衝突中的焦點。2000年,以色列前總理沙龍強行登上聖殿山,引發了第二次巴勒斯坦人起義和持續多年的巴以流血衝突。2015年9月猶太教節日期間,猶太人極端團體試圖在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內祈禱,觸發新一輪巴以衝突。(記者趙悅 楊媛媛,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63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