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
2017-07-25 20:15:1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政協委員之聲】

  編者按

  自2013年我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如何進一步建設好“一帶一路”?我們來聽聽政協委員的聲音。

  王林旭委員(國家民族畫院院長):推進與沿線各國的文化交流

  “經貿合作是手牽手,文化交流是心連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們既要大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核心價值理念,也要深入了解其他國家的國情民意,尊重其文化傳統與習俗,實現“民心相通”和“文化包容”,不斷夯實“一帶一路”參與國的民意基礎。

  我們應該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中主動推進與沿線各國的文化交流,為“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打下堅實的人文基礎。我們需要長期推動這項工作,讓我們的文化交流工作能以主動、自覺、積極的姿態,長期伴隨我們和各國間的商貿互動,讓“一帶一路”不僅成為經貿交流之路,更成為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共生之路。

   蔡建國委員(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促進海外華文教育發展

  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促進海外華文教育、增進沿線各國間的相互理解十分必要。

  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和國內中小學援助海外中小學建設,組織編纂優質的海外華文教材,援助海外華文教師隊伍建設,有條件的高校要積極培養海外華文教育人才。在海外華文教育的內容上,除學習漢語漢字外,還應積極融入中華傳統美德、歷史故事、古典詩詞、節日文化、書法藝術、舞蹈音樂、文學電影等,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民族精神。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教育部門開展“絲綢之路”課題研究,增進各國對中國發展模式、國家政策、教育文化等問題的認識。

   司富春委員(河南中醫藥大學教授):抓住中醫藥發展新機遇

  中醫藥兩千多年前就是古絲綢之路商貿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沿線國家人民的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醫藥對外交流與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

  建議充分發揮各省市中醫藥文化資源、醫療資源、教育資源、中藥産業資源優勢,從支援境外合作辦醫、國際科技合作與交流等方面形成多維度的合作模式,推進跨區域合作框架的建立,建立長效對外交流合作機制。同時,充分調動海內外民間團體、企業金融、科研教學機構等多方參與,整合有效資源,尤其要發揮醫藥科技領域海外留學人員和歸國留學人員優勢,外通內聯,形成良好態勢,加快推進中醫藥對外交流合作。

  閆冰竹委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穩步拓展中小銀行金融服務

  在我國金融體係中,廣大中小銀行是服務區域經濟與小微企業的主力軍,並通過“鯰魚效應”激發了整個金融體係的競爭活力。在“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應充分發揮中小銀行作用。

  建議明確中小銀行支援“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區域、關注行業、主要項目、時間節點、路徑方式,引導中小銀行有序推進、科學支援。探索與沿線國家共同設立區域金融穩定機構,建立健全國際性區域金融風險保障機制,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繁榮。可採用“先試點、後推廣”“先境內、後境外”“先單一、後多元”等鼓勵政策,推動中小銀行在練好內功的基礎上,穩步拓展“走出去”金融服務。

   王濟光委員(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加快中小企業“走出去”步伐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屬于發展中國家,經濟體係和産業結構不健全,單獨通過大企業、大項目難以形成全面的經濟互補關係,亟須通過中小企業“走出去”,豐富“一帶一路”的內涵。

  建議出臺綜合配套的扶持政策,加快我國中小企業“走出去”步伐。一是鼓勵發展人力資源管理中介機構,為中小企業提供人力資源代理、人才測評等各種服務;二是為中小企業海外發展建立技術開發中心和科技成果孵化中心,促進産學研一體化進程;三是提高中小企業海外發展的信息化程度,向中小企業的海外發展提供經營、技術、市場、法律、政策、資訊等方面的咨詢服務,並根據具體情況制定具體指導計劃。

   周文重委員(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推進電信、電商、電網互聯互通

  近幾年來,我強烈感受到“一帶一路”倡議在沿線國家受歡迎的程度和我國企業高度的參與積極性。我們要發揮自身優勢,帶動“一帶一路”倡議係統性落地。

  跨國電信、電商、電網的互聯互通建設具有投資規模相對小、周期相對短、係統性落地相對容易的特點。我國企業在這“三電”領域具有制定標準規則的技術實力和明顯的市場競爭優勢。推動“三電”先行,實現互聯互通,將為我國在其他領域的互聯互通建立起係統性制度性框架。因此,“三電”先行,將使“一帶一路”的係統性落地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促進我國係統性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3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