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針鋒相對,美伊關係再趨緊張
2017-07-26 10:24:2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與伊朗7月2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伊核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伊朗《德黑蘭時報》撰文分析稱,7月14日是歷史性的伊核協議達成兩周年。盡管伊美之間面臨持續性的不信任和關係緊張,但協議實施以來,許多國家還是同伊朗建立了更為緊密的關係,尋找機會投資伊朗經濟。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歐洲和美國對伊政策趨于不同,歐洲對爭奪在伊朗新的經濟機會更感興趣,美國卻對是否繼續遵守伊核協議猶豫不決。在本月早些時候舉行的G20漢堡峰會上,特朗普還屢次敦促其他參會國家領導人不要同伊朗進行任何商業往來。

  持續施壓,美國制裁有新名目

  美國國防部官員向美國“福克斯新聞”證實,當地時間7月25日,一艘美國海軍船只在波斯灣向伊朗船只進行開火警告。

  據兩位美國國防官員介紹,事發地位于波斯灣海域,美國海軍沿海巡邏艦是在一艘伊朗巡邏艦距其150碼(約137米)時用口徑為50毫米的機槍射擊警告的。

  18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對伊朗採取新的制裁措施,回應伊朗持續發展彈道導彈計劃的舉動,包括對18個支援伊朗發展彈道導彈計劃、支援伊朗的軍事採購或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以及伊朗跨國犯罪組織的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美方的聲明稱,伊朗繼續支援恐怖主義組織,威脅以色列安全和中東穩定。同時,其繼續試驗和發展彈道導彈的行為,違反安理會決議。

  自特朗普上臺以來,美國以伊朗試射導彈為由不斷對伊朗施壓,分別實施了延長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入境美國等措施。特朗普還要求行政部門每隔90天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英國路透社分析指出,美國針對伊朗出臺的最新制裁措施表明,特朗普政府意在尋求對伊朗施加更大壓力,旨在維持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成的協議,繼續遏制伊朗核活動。

  美國政府日前表示,伊朗正在遵守伊核問題協議,但違背了協議精神,美國將探索加強伊朗執行該協議之道。《紐約時報》指出,新制裁將導致美伊兩國關係惡化,兩年前達成的伊核協議被普遍視為雙方“建設一個更大關係”的基礎,但這一基礎正面臨瓦解。

  對于美伊關係的走向,美國卡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主任助理約翰·格拉瑟警告稱,對于特朗普而言,並沒有多大壓力要求重新審視美國對伊朗的政策。而且,伊朗已經讓美國及中東地區花費了太多努力,美國和伊朗的衝突將會使問題變得更壞,特朗普必須認清現實,並承認伊朗履行了核協議的規定。

  “福克斯新聞”的報道則為如何讓“伊朗政府屈服在特朗普面前”提供了五條建議,報道稱,前總統奧巴馬處理美伊關係時,顯得過于友好,因而失敗了。特朗普應該做到的:一是要表達出對于伊朗暫停核子試驗沒有充足的信心;二是對伊政策的目標不能僅僅局限于在軍事上限制伊朗;三是改變那些使伊朗變得更加強大的政策;四是要意識到俄羅斯是一個很重要的“玩家”;五是意識到現在的伊朗和兩年前相比,面對美國的制裁顯得更加脆弱。

  不過,《大西洋月刊》的分析稱,特朗普現在是為了反對前任政府而反對前任政府,因此對于奧巴馬任期內達成的伊核協議,也非要鬧出一些“名堂”不可。美國應該意識到,伊核協議的簽署是多麼地令人慶幸。

  密集回應,伊朗展現強硬立場

  伊朗總統魯哈尼19日表示,伊朗將對美國以“任意借口”針對該國出臺的新制裁予以回應,伊朗議會也將批準有關舉措以應對美國國會作出的制裁。魯哈尼説,伊朗很高興看到國際社會堅決維護伊核協議。與往常一樣,美國在行動中表現得“口是心非”。

  伊朗外長扎裏夫21日表示,美國的舉動是對伊核協議在文本和精神上的雙重違背。扎裏夫還表示,伊朗一直遵守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伊核協議,並為國際原子能機構所認可,反而是美國未能“兌現應有承諾”。伊朗外交部18日譴責美國對該國彈道導彈計劃實施新的經濟制裁是“廉價和無用的”,伊朗將以制裁美國作為回應。當天,伊朗議會通過了一項法案,將美國軍事力量和情報部門認定為中東地區恐怖主義支援者。法案指出,鑒于美國政府、軍事力量和情報部門向恐怖主義組織“提供公開支援”,因此將其認定為本地區恐怖主義的支援者。

  此外,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阿米爾·阿裏·哈吉扎德日前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表態稱,伊朗之手不應被縛于敵人的制裁與壓力面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建議本國採取報復性措施,抵制美國施加的壓力和禁令。

  巴基斯坦媒體與交流研究所所長瓦力·扎西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對伊實施的新制裁將會導致兩國關係進一步緊張。伊方認為美方未能履行協議。盡管美國政府以未包含在伊核協議框架內的彈道導彈計劃為由,對伊朗實施了一係列新的制裁,但幾十年來一直處于制裁之下的伊朗,不太可能屈服于來自美國的壓力。此外,美國或將失去已經簽署伊核協議的歐洲盟友的支援。

  伊朗媒體指出,聯合國和歐盟警告美國不能單方面解除多邊協議,各方認為伊核協議的達成是一場外交勝利,也是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因素。(記者 徐 偉 高 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64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