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陵蘭冰蓋“變黑” 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
2017-07-26 17:5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格陵蘭島的冰蓋正在融化,使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超過預期,科學家對此表示“十分擔憂”。

  英國廣播公司24日報道,科學家發現,全球變暖導致大量藻類植物在格陵蘭冰蓋上生長,逐漸加深冰蓋顏色。深色的冰會吸收更多太陽輻射,導致冰蓋融化速度加快。每年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的高度中,格陵蘭冰蓋融化“貢獻”多達1毫米。

  格陵蘭冰蓋是北半球最大冰蓋,面積約為英國的7倍。如果格陵蘭冰蓋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7米,這對于一些沿海地區來説將是“滅頂之災”。

  早在一個世紀之前,人們就已經在格陵蘭島附近發現藻類生長,但其帶來的負面影響直到近期才引起科學家關注。英國研究人員進行名為“黑色·綻放”的項目,研究不同種類藻類的生長及擴散方式,以此為基礎研究未來全球海平面上升情況。

  這項研究顯示,不斷上升的溫度使藻類不僅生長于冰蓋邊緣狹窄的斜坡上,而且開始蔓延于冰原上更廣闊的空間,這使整個格陵蘭冰蓋看起來顏色越來越深。研究結果顯示,白色的雪可以反射90%太陽輻射,藻類覆蓋的深色部分只能反射35%,顏色最暗的部分反射率只有1%,因此藻類的生長蔓延會加速格陵蘭冰蓋融化。

  “黑色·綻放”研究團隊希望,生物因素在全球海平面上升中的作用能夠得到足夠重視。這項研究的參與者、英國設菲爾德大學微生物學家喬·庫克表示,目前觀測到的深色區域布滿了藻類及細菌等微生物,它們在冰蓋內生長繁衍,導致冰蓋顏色變深。英國布裏斯托爾大學冰川學家安德魯·泰德斯通指出,衛星圖片顯示,顏色最深的冰蓋是這一地區産生最多融水的“罪魁禍首”。

  除氣候因素,每年夏天格陵蘭冰蓋上空雲的減少也是加速冰蓋融化的重要因素。因為雲變少會使冰蓋失去“保護層”,使更多陽光照射在冰蓋上,從而刺激藻類生長,加快冰蓋“變黑”,使冰蓋融化加快。布裏斯托爾大學博士生斯特凡·霍費爾研究發現,過去20年,格陵蘭冰蓋上空的雲減少了15%。(記者侯鴻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64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