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制憲大會恐難化解委政治困局
2017-07-29 10:49: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7月28日電 (國際觀察)制憲大會恐難化解委政治困局

  新華社記者徐燁 裴劍容 李文清

  委內瑞拉定于30日舉行制憲大會選舉。委反對派以此次選舉方式不符合憲法為由,對此竭力抵制。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委政府與反對派圍繞制憲問題的角力令該國陷入嚴重政治分裂。制憲大會選舉難以化解這個南美國家面臨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困局,甚至可能進一步加劇危機。

  執政黨力推制憲

  今年5月1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宣布啟動制憲進程,重新制定國家憲法,以維護國家和平,促進國內對話,解決當前政治危機。

  根據委全國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方案,制憲大會將由545名代表組成,其中364人將以地區為單位選舉産生,另外181人將從不同行業和社會背景的人群中産生。

  分析人士認為,馬杜羅政府全力推動制憲,是希望以此奪回反對黨聯盟控制的議會,重新掌握立法權,從而在朝野鬥爭中佔據有利位置。

  2015年年底,反對黨聯盟通過選舉獲得了議會的控制權。此後,最高法院以議會堅持讓三名涉嫌“選舉舞弊”的議員宣誓就職為由,認定議會處于“非法狀態”。反對派掌控的議會也因此至今沒有通過任何一項法律和決議。

  根據委內瑞拉法律,所有法律的制定、修改以及重要的對外合同、協議都需要立法機關的批準和背書。此外,政府也需要每年向議會提交政府報告並由議會批準政府預算。

  因此,今年3月底馬杜羅政府曾想以議會處于“非法狀態”為由,讓最高法院直接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以達到重奪立法權的目的,但遭到各方強烈反對,最終不得不放棄這個方案。

  隨後,馬杜羅宣布召開制憲大會。根據委內瑞拉憲法,在新憲法通過前,制憲大會將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門的特殊權力機關,甚至有權直接解散現有國家權力機關。無疑,制憲大會的成立將大幅削弱議會的地位,使執政黨有機會重新掌控立法權。

  朝野互不妥協

  圍繞制憲問題的角力使委內瑞拉陷入嚴重政治分裂。一方面,面對反對派的壓力和美國經濟制裁的威脅,馬杜羅政府堅稱“無論刮風、下雨還是打雷”,制憲大會選舉都將如期舉行。另一方面,反對黨聯盟拒絕參加制憲大會,並不斷升級抗議活動。

  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盧塞納日前表示,將竭力保障制憲大會選舉順利進行。不久前,馬杜羅指派了包括前外長羅德裏格斯在內的多名內閣部長辭去職務以參選制憲大會代表,顯示了政府全力以赴備戰此次選舉的決心。委內瑞拉軍方也宣布,30日選舉當天將派出超過23萬名軍人,到各地投票站維持秩序,確保選舉順利進行。

  反對黨聯盟認為,馬杜羅政府規定制憲大會部分代表必須從一些特定的組織和單位內産生,這嚴重違憲。此舉給執政黨帶來重要優勢,有利于執政黨實現對制憲大會的控制,從而達到繼續執政的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制憲大會選舉成功舉行,反對黨可能面臨更加被動的局面,因此只能不斷採取更激烈的措施向政府施壓,並爭取國內外同情。

  今年4月以來,馬杜羅領導的左翼政府與反對派之間衝突愈演愈烈。委內瑞拉國內不斷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截至目前已有102人死于遊行中的暴力事件。委內瑞拉的經濟生産和人民生活受到強烈衝擊。

  隨著制憲大會選舉臨近,反對黨聯盟近日進一步加大了示威力度,包括舉行更多街頭抗議活動,發動全國性罷工,設置街壘堵路,甚至組建“平行政府”,以此阻止政府舉行制憲大會選舉,並要求馬杜羅立即下臺,提前進行總統選舉。

  政治和解是關鍵

  近年來,由于國際油價下跌,委政府財政收入捉襟見肘,無法繼續維持高油價時代的高社會福利政策,導致部分民眾對政府産生不滿情緒。而持續激烈的“府院之爭”使原本脆弱的經濟雪上加霜,目前已嚴重影響了國家正常的經濟生産和社會秩序。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認為,制憲進程是執政黨提出的政治方案,體現執政黨的意願,沒有得到反對黨的認可,難以成為化解危機的起點。

  墨西哥拉美政治問題專家何塞·德爾特龍科也指出,僅靠制憲大會難以解決委內瑞拉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問題。只有朝野兩派各退一步,以更加靈活開放的姿態來實現政治上的和解與穩定,才能為恢復經濟發展和社會團結打下基礎。

  他認為,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威脅可能適得其反,讓委政府和反對派對話的空間越來越小,並進一步攪亂委政治經濟形勢。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長袁東振説,委朝野之間存在根本性分歧,矛盾很難調和,預計在制憲大會選舉後雙方會展開新一輪爭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9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