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經濟上半年溫和增長 特朗普泡沫破滅
2017-07-29 10:58: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8日電 財經觀察:美國經濟上半年溫和增長 特朗普泡沫破滅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高攀

  美國經濟在經歷了疲軟的一季度之後,二季度增速按年率計算反彈至2.6%。不過,上半年1.9%的增速仍低于去年同期的2.2%。綜合來看,美國經濟仍延續金融危機之後的溫和復蘇態勢。但這同時也意味著,特朗普政府刺激經濟更快增長的承諾被證明更多是政治噱頭,難以轉化為經濟現實。

  二季度經濟表現基本符合預期

  美國二季度經濟增速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具體來看,個人消費和企業投資是當季經濟增長的最大推動力。消費作為美國經濟的主引擎表現頗佳,二季度個人消費開支增速高達2.8%,遠高于一季度的1.9%。同時,當季企業設備投資增速達8.2%,創下2015年三季度以來最快增速。

  不過,二季度數據中也出現了兩大令人擔憂的跡象。其一是個人可支配收入增速從一季度的5.1%降至3.5%。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雖然美國已接近實現充分就業,但收入增速放緩給未來經濟增長蒙上陰影。

  其二是雖然美國經濟增速反彈,但通脹率卻持續走低。衡量通貨膨脹水準的個人消費開支價格指數二季度增幅僅為0.3%,扣除價格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後增幅也僅為0.9%,低于一季度的1.8%。這意味著美國通脹發展趨勢正在遠離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值。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都將成為美聯儲在決定貨幣政策時的考慮因素。經濟學家普遍預計,美聯儲將于今年9月開始縮減資産負債表(縮表),並在12月再次加息。這些舉措都將收緊流動性,弱化美國經濟增長動能。

  美國溫和增長的“2%經濟”

  當前,美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健、溫和的復蘇態勢,但遠説不上強勁。並且近兩年,美國經濟呈現出放緩態勢,在2015年達到2.9%的後危機時代最高增速後,2016年大幅放緩至1.6%。

  “這是一個2%經濟,稍高或稍低一點。”美國摩根大通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邁克爾·費羅利説。按照美聯儲分析,美國經濟長期增長區間在1.8%到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預計,美國實現充分就業、溫和通脹情況下的潛在經濟增長率約為1.8%。

  “我不會因為二季度數據而強調增長加速。美國經濟正在以緩慢、穩健的節奏艱難前行。”費羅利説。

  IMF在日前公布的最新報告中將美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均下調至2.1%,低于4月份預測的2.3%和2.5%。該機構還預計,2019年和2020年,美國經濟增速將逐步向1.8%的潛在經濟增長率靠攏。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在6月底發布的報告中也預計,到2018年美國經濟增速將略高于2%,而此後直至2027年美國經濟平均增速都將略低于2%。

  特朗普泡沫破滅

  在美國已接近實現充分就業的當下,2%左右的經濟增速是美國經濟的正常表現。但特朗普在贏下總統選舉後多次表示,將把美國經濟增長率從2%提高一個百分點到3%。

  為實現美國經濟的“超常”表現,特朗普承諾加大財政開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減稅、放松監管等一係列措施。這些承諾一度令市場分析人士相信,美國經濟增速將有所加快,導致今年以來華爾街股票市場迭創新高。

  不過,今年上半年1.9%的經濟增速意味著,今年美國經濟不太可能實現3%的增長目標。隨著共和黨廢除奧巴馬醫改方案失利、稅改推進不順,人們開始質疑特朗普推動經濟更快增長承諾的可信度。

  IMF在日前公布的報告中也質疑了特朗普政府推出財政刺激措施的可行性。報告指出,考慮到美國經濟已經接近充分就業水準,任何財政刺激措施的推出將會進一步推高美國債務水準,加劇全球經常賬戶失衡。

  鑒于特朗普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IMF認為,特朗普政府將美國經濟增速持續推高1個百分點以上的目標難以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9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