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世界都來騎 共用單車應成全球“通用語言”
2017-08-03 10:12: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記者彭茜)繼英國曼徹斯特之後,摩拜單車又于近日宣布進軍倫敦。曾經的摩拜“粉絲”,如今的摩拜單車副總裁、海外拓展負責人克裏斯·馬丁這一次把“中國智造”的共用單車帶回了自己的老家倫敦。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共用單車應成為全球的“通用語言”。

  6月29日,在英國曼徹斯特,幾名警察在摩拜單車投放儀式上合影。新華社發(克雷格·布拉夫攝)

  1日下午在北京,身著“摩拜-英國”字樣T恤的馬丁以一口流利的中文向記者介紹了摩拜的海外發展規劃。在他看來,共用單車不僅可以為全球不同城市居民提供便利出行,還能幫助到異國出行的遊客打破語言藩籬。

  “摩拜有一個夢想,就是我們的用戶去其他國家旅行的時候,不用再擔心因為語言差異無法和計程車司機溝通,影響出遊。他們只需要有地圖和一輛摩拜單車,就可以在全球不同城市中暢通無阻。”馬丁説。

  從1817年德國人卡爾·德萊斯發明世界上第一輛自行車以來,自行車的外形不斷演化,最終成為全球通用的交通工具。然而,隨著交通工具升級換代,傳統自行車在全球一些城市日漸式微。而在自行車發明200年之際,共用單車的出現,改變了自行車傳統的私人擁有及使用的模式,通過共用讓自行車重新回歸城市,再度成為全球“通用語言”。

  與歐美國家相比,中國共用單車雖然起步略晚,卻在近兩年實現井噴式增長。從最開始引進國外公共單車模式,到出現專門經營單車市場的企業,再到能通過互聯網共用的無樁單車,中國共用單車前後共經歷了10年多的發展。

  今年初,摩拜和同樣來自中國的“小黃車”ofo進入了第一個海外落地城市新加坡。不到半年時間,摩拜“橙色旋風”席卷英國曼徹斯特、索爾福德、日本福岡、札幌、意大利米蘭和佛羅倫薩等多個海外城市,年底將進入全球200個城市;而“小黃車”也正在積極開展國際化戰略,預計在2017年年底前會進入20個國家和地區。

  據馬丁介紹,今年6月,摩拜在曼徹斯特投放的1000輛單車運營良好,目前每天每輛摩拜單車的使用頻率可達9到10人次,騎行范圍也開始從曼徹斯特中心城區逐漸擴展到郊區,對投放更多單車的需求進一步加大。此次進軍倫敦,首批投入750輛單車,後續將根據市場需求投入更多車輛,計費標準為每半小時0.5英鎊。

  “這證明了共用單車不是僅僅在中國有需求,而是全球可以一起做的事情。摩拜的創新性、科技含量和設計美感是吸引海外城市的原因,”馬丁説。他強調,很多時候,並不是摩拜去選擇海外城市落戶,而是當地市政府希望發展智慧城市、推動智能交通和物聯網建設的強烈意願與摩拜“一拍即合”。

  從亞洲再到歐洲,摩拜也會在全球化進程中做一些本土化革新。馬丁説,摩拜落戶海外會根據當地法律法規和用戶習慣“因地制宜”,如在英國就加裝了車前燈,“我們希望和每一個城市探討怎麼讓共用單車與城市更匹配”。

  馬丁介紹,摩拜單車的硬體和制造體係通過了ISO 9001品質體係認證,還通過了歐盟、英國、日本等多個國際標準的認證。摩拜搭載整合了北鬥、GPS和格洛納斯導航係統的晶片,和全球領先的電信運營商、物聯網企業合作也讓其全球化之路更加暢通。

  摩拜單車的全球化進程還在不斷加速。據統計,摩拜已在全球5個國家超過150個城市覆蓋1億多全球用戶,每天提供超過2500萬次騎行。

  “有品質才能有速度。從産品的科技含量、品牌美譽度,再到希望實現的環境目標、幫助當地政府解決的問題都是我們十分注重的。做一個能服務好用戶、有素質的公司,這就是摩拜全球化的DNA。”馬丁説。(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71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