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俄門”調查全面升級 特朗普危險了?
2017-08-07 06:5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特朗普(新華社發)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後幾個月的日子恐怕不會太好過。

  據美國媒體近日報道,主持“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已經在華盛頓召集聯邦大陪審團。有分析認為,此舉意味著“通俄門”調查正在加速推進,且重點已落在總統核心圈。

  “通俄門”調查升級 迫使證人與檢察官合作

  《華爾街日報》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米勒已在華盛頓選任了一個大陪審團,聚焦于小特朗普去年與“俄羅斯政府律師”密會一事,這是“通俄門”調查迅速推進的信號。

  美國聯邦競選法規定,禁止競選活動中謀取、接受或獲得外國資金、政治獻金或任何“有價值物品”。有分析稱,米勒其中一個調查方向是此次會面後,特朗普陣營相關人士是否要求俄羅斯公開涉及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的黑材料,以及特朗普事前或事後對會面是否知情。路透社4日引述兩名知情者的話説,陪審團已向包括特朗普的長子小特朗普、女婿庫什納以及俄羅斯律師韋謝利尼茨卡婭在內的多人發出傳票。

  大陪審團是聯邦檢察官常用的一種調查方式。大陪審團有傳票權,檢察官可以借此傳喚一些不願作證的證人,並強制收集經濟實體和個人的銀行記錄、郵件以及公司文件等材料。而隨著取證手段的多樣化,刑事指控會隨著調查的深入而隨時被提出。

  大陪審團是由普通美國公民組成,以閉門方式工作,研究檢察官收集的證據是否足夠用來進行刑事起訴。不過,大陪審團並不決定被告人是否有違法行為。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師張軍認為,如果米勒組成大陪審團的消息屬實,可以看作“通俄門”調查的一個“階段性成果”。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教授蘭達爾·伊萊亞森指出,如果檢察官和FBI的初步調查表明,並沒有足夠證據能夠構成起訴,他們便會決定不再進行正式調查,也不會選任大陪審團。可見,“通俄門”的劇情發展與之相反。

  檢察官或越過總統“紅線”

  小特朗普密會“俄羅斯政府律師”一度被外界認為是“通俄門”的重要證據,不過,米勒顯然沒有把這一事件當作調查唯一的突破口。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米勒團隊目前已經掌握特朗普與俄羅斯有關的商業交易資訊,以期通過這一角度為調查提供更堅實的路徑,而非一直停留在俄羅斯是否幹預大選這一模糊而籠統的問題上。

  過去幾十年,特朗普的房地産生意和金融交易一直是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的關注對象。而就在不久前,特朗普對《紐約時報》表示,他的商業交易是調查人員“不可觸碰的紅線”。

  特朗普此前曾告誡米勒,應將調查限于大選,暗示如果調查擴展得太廣,他將解雇米勒。但是,美媒認為,特別檢察官的職責給了米勒追蹤他所遇到的所有罪行的廣泛權力。共和黨參議員已經多次警告特朗普不要解雇米勒,因為那將帶來一場政治災難。

  針對總統有意向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施壓、迫使後者解雇米勒的傳言,特朗普的另一名律師傑伊·塞庫洛3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澄清:“總統沒想要解雇羅伯特·米勒,因此那些傳言都不屬實。”

  調查將花費數月 未必得出刑事指控

  盡管米勒召集大陪審團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但也有評論認為,米勒招募大陪審團完全在意料之中,不斷爆出的“新聞”只是在重復已知事實。

  有報道稱,米勒選任大陪審團參與調查已經有段時間了。大陪審團的訴訟進程通常秘密進行,因此並沒有很多“內幕”曝出。但是,那些收到作證傳票或者被要求出示文件的證人並不受保密規則約束,他們可以自由向媒體爆料。由此可見,很可能是有人剛收到傳票便跟記者聯繫,因此才有了所謂的“突發新聞”。

  需要注意的是,大陪審團參與調查,並不意味著一定會得出刑事指控。張軍表示,不應想當然地認為只要有大陪審團就一定會起訴什麼人,兩者之間不能立刻自動地畫等號。

  在這件復雜的案件中,調查各種不同的指控、傳喚證人、審閱文件、並讓證人到場就需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因此大陪審團的工作可能將持續幾個月。外界相信,調查工作至少將延續至明年。

  (創意産品工作室 栗一星 文字綜合新華網、文匯報、環球時報、解放日報,部分編譯自《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美特別檢察官組陪審團 加緊調查通俄案

  特別檢察官召集大陪審團 “通俄門”調查升級?

  “沒有秘密” 前俄羅斯駐美大使談“通俄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 美軍中止搜救“斯特西姆”號失蹤水兵
    第七艦隊在其官網上發表聲明説,在經過79小時、覆蓋面積達1萬平方英裏(約合2.6萬平方公里)的大范圍搜索無果後,美軍決定從日本標準時間4日16時(格林尼治時間7時)起中止搜救工作。
    2017-08-05 13:46:22
  • 杜特爾特簽新法令 免除菲律賓所有國立高校學費
    [摘要]杜特爾特的經濟顧問們認為政府無力支付每年高達1000億比索(約合20億美元)的學費支出,並指出只有12%的國立大學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免學費舉措並不能真正使貧困家庭受惠。【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路透社4日報道,不顧政府經濟顧問們的反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當天簽署一項新法令——免除該國所有國立高等院校的學費。
    2017-08-05 08:39:16
  • 令特朗普大為振奮:豐田馬自達將在美聯合建廠
    卜曉明  多家外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日本豐田汽車工業公司和日本馬自達汽車公司將在美國聯合建廠,造價16億美元,作為二者新合資公司的一部分。
    2017-08-05 06:45: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673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