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南海行為準則”框架達成意義重大
2017-08-09 13:10: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8月9日電 熱點問答:“南海行為準則”框架達成意義重大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林昊 董成文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日前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後對媒體表示,中國和東盟各國外長充分肯定當前南海形勢的積極向好勢頭,大家對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感到滿意。這份“南海行為準則”框架究竟有何意義?各方評價如何?接下來“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又將如何展開?

  各方對“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如何評價

  對于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有關各方都給出了十分積極正面的評價。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説,包括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啟動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等成果充分表明中國和東盟國家有智慧、有能力妥善管控好分歧,制定出我們共同認同的地區規則,維護好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在6日發表的東盟外長聯合聲明中,東盟各國外長對中國和東盟正式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表示“熱烈歡迎”,他們共同認識到南海作為和平之海、穩定之海和繁榮之海對本地區各方均有益處。

  東盟地區專家普遍認為,框架達成對中國和東盟增進相互信任十分重要。印度尼西亞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菲利普·弗蒙特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這是中國與東盟之間在南海問題上邁出的巨大一步,證明中國與東盟有能力將雙方存在的困難和矛盾轉化為合作。他認為,中國和東盟之間的關係不應被南海問題框架住,雙方還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有何意義

  王毅説,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為未來“準則”的實質性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礎。東盟地區專家均表示,框架達成有利于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同時也向全世界傳達了積極信號。

  印度尼西亞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執行董事瓦南迪説,對話談判是中國與東盟解決南海問題的正確途徑,也是唯一途徑。中國與東盟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向全世界證明雙方有能力推動南海問題的解決。

  菲律賓大學亞洲中心教授艾琳·巴維耶拉表示,中國與東盟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這將避免南海地區不穩定、不安全因素的增多。

  “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接下來如何走?

  在此次中國-東盟外長會上,針對各方都十分關心的接下來如何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中方提出了“三步走”的設想。

  根據王毅介紹,“三步走”的設想是:第一步,11國外長共同確認“準則”框架,並宣布在完成必要準備工作後,于年內適時啟動下一步實質磋商;第二步,在8月底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聯合工作組會上探討“準則”磋商的思路、原則和推進計劃;第三步,準備工作基本完成後,在沒有外界重大幹擾和南海形勢基本穩定前提下,由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在11月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正式宣布啟動“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

  菲律賓外交部代理髮言人玻利瓦爾表示,東盟國家外長對中國提出的“三步走”設想達成了共識,均表示支援。分析人士認為,“三步走”的設想充分體現了中方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願望和堅定信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5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