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中國立新規促共用單車健康發展 北京考慮引進電子圍欄技術
2017-08-09 13:55:3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四川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的大院裏整齊擺放著共用單車。新華社記者 蕭永航 攝

  美國《福布斯》雙周刊網站8月7日刊登題為《新規有望促進中國共用單車公司發展》的文章稱,中國近日發布了新的共用單車管理規定,以應對這一新興行業給市民帶來的煩惱和危險。

  文章稱,中國的共用單車模式允許使用者尋找並解鎖附近的自行車,只需在使用後停放在公共場所即可,而且租車費用相當親民。盡管前景光明,但共用單車公司仍然面臨不少特殊的挑戰,還好解決方案正在逐漸成形。

  文章稱,目前有超過1000萬輛共用單車進入了中國的大街小巷,ofo、摩拜等國內主要共用單車公司吸引了大量風險投資。阿里巴巴、軟銀、騰訊、滴滴等知名企業競相投資加盟上述兩家共用單車行業的領頭羊。

  由于共用單車使用方便、租金低廉,于是業內公司備受國內市場追捧,已經著手打入西方市場。為加強行業安全性,本月3日,中國交通運輸部聯合其他九部委發布新規,要求各地政府制定共用單車管理規則,對隨意停放車輛和破壞車輛的人員實施懲罰。

  新規還要求各地政府妥善規劃全市各處的停放區域,鼓勵共用單車公司運用電子圍欄技術,管理車輛停放。此外,新規要求使用者必須年滿12周歲,要求通過保險機制防范意外事故。有地方政府早就制定了類似規定,允許每輛自行車上路行駛三年,要求每200輛車必須配備一名運營維護人員。

  文章稱,上述規則旨在同時保護共用單車公司與騎行者。不過,共用單車一直因為破壞、偷盜等問題而飽受詬病,而且隨著公司擴張,自行車的維護成本始終存在,而不是越變越少。用戶基數擴大導致的車輛需求增加,以及很難得到懲戒的車輛損壞案件,都導致運營成本維持在高位。這就很可能逐漸迫使共用單車公司提高租金,降低競爭優勢。

  與利用私家車運送客人的服務不同,共用單車要求持續投入後續資金,因為自行車的使用壽命只有兩到三年。盡管出現了支援行業發展的新規以及大量投資,但共用單車公司還是需要應對重大運營挑戰。

  中國共用單車模式的主要好處是可以把車輛停放在方便的地方,但這同樣導致運營者很難保證車輛得到妥善歸還。公司必須花錢雇用額外的勞動力,收集那些“身處險境”的自行車。

  文章稱,最大的希望是共用單車公司響應政府的號召,建立電子圍欄係統。在這一係統裏,車載GPS跟蹤器能夠獲知共用單車的位置,使用者可以通過短信或者手機應用程式了解自己是否停放正確。北京市正考慮引進電子圍欄係統,這就要求使用者把車輛停放在特定區域,否則將無法完成還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76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