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德中國青年鋼琴家奏響國際音樂節
2017-08-11 14:42: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布克斯特胡德8月10日電 通訊:旅德中國青年鋼琴家奏響國際音樂節

  新華社記者 張毅榮

  10日晚,德國下薩克森州布克斯特胡德市聖彼得裏大教堂內燈火輝煌,樂聲悠揚,由旅德中國青年鋼琴演奏家張海鷗領銜的音樂會拉開了第八屆布克斯特胡德國際音樂節的序幕。

  當晚,門德爾松的《F小調弦樂四重奏》、比才和韋克斯曼的《卡門幻想曲》以及肖松的《D大調協奏曲》等先後奏響。教堂內座無虛席,觀眾在美妙的浪漫主義古典樂中如癡如醉。

  這場音樂會匯聚了世界各地多位知名青年音樂家。演出完畢,教堂內掌聲和歡呼聲經久不息。

  2000年創立的布克斯特胡德國際音樂節是當地和周邊地區的一項文化盛事,每年吸引大量樂迷前來。音樂節主席迪特·克拉爾告訴記者,音樂節的成功和張海鷗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克拉爾介紹説,7年前,自己作為布克斯特胡德文化論壇的負責人,認識了活躍在德國古典樂壇的張海鷗,志趣相投的兩人決定發起音樂節。除了自己參與音樂節外,張海鷗還主要負責邀請其他各國優秀青年音樂家,每年來當地演出數周,以面向大眾的方式推廣和普及古典音樂。

  “張海鷗和他朋友們的音樂會已經成為布克斯特胡德每年夏天的一部分,”當地工程師米夏埃爾·施密特告訴記者,“可以説,是張海鷗讓我愛上了古典音樂。”

  在被譽為“古典音樂搖籃”的德國,來自中國的張海鷗能受到當地民眾的肯定和喜愛,與他精湛過人的演奏技藝分不開。

  “張海鷗的難得之處在于他能把技術和情感完美融合,這需要深刻理解作曲家的身世和所處時代背景。”樂評人貝亞特·呂迪克説。

  本屆音樂節將持續至本月27日,除了不斷增加演出場次,還將繼續堅持“古典音樂進校園”的音樂節傳統。

  “讓古典音樂影響更多人,特別是青少年,幫助他們培養審美情趣、滋養靈魂內心,是我作為音樂家的心願,也是音樂節傳播古典音樂的初衷。”擔任本屆音樂節音樂總監的張海鷗説。

  克拉爾説:“今年音樂節我們要走進的中小學增加到了5所。這些年來,長著中國面孔的張海鷗已經成為這裏孩子們眼中的大明星。”

  早年求學德國漢諾威音樂與戲劇大學、常年旅居德國的張海鷗對古典音樂有著正統精到的理解。他認為,融入自己血脈的中華民族精神,幫助他形成了自己的音樂風格,有助于他在古典音樂發源地站穩腳跟。

  張海鷗表示,東方文化中的包容細膩、盡善盡美等特質與古典音樂的內涵是相通的。“希望能把在德國做音樂節的經驗帶回國內,讓更多國人、尤其是下一代接觸、了解和喜愛古典音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專訪:在西方舞臺弘揚中國民樂的鋼琴家陳潔
    當地時間26日晚,中國旅美鋼琴家陳潔在紐約亨特學院凱耶劇場舉行了一場主題為《輪·回》的鋼琴獨奏音樂會,帶領觀眾開啟一段難忘的中西方文化融合之旅。
    2017-07-28 20:50:21
  • “唱響希望”鋼琴巡展在紐約開幕(組圖)
    6月5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唱響希望”鋼琴巡展開幕活動上,視障青年基爾彈奏一臺精心裝飾的鋼琴。新華社記者 王迎攝  6月5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唱響希望”鋼琴巡展開幕活動上,人們彈奏精心裝飾的鋼琴。
    2017-06-06 09:05:43
  • 慶祝中馬建交45周年鋼琴音樂會在馬爾他舉行
    “四手聯彈——慶祝中馬建交45周年鋼琴音樂會”9日在馬爾他韋爾達拉宮舉行,中國鋼琴家李晨曦與馬爾他女鋼琴家夏琳·法魯吉亞合作為觀眾獻上高水準演出。
    2017-04-10 14:46: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6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