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仍在進行 英國退休人員忙“脫英”
2017-08-16 06:57: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仍在進行,而英國不少即將退休和已退休人士卻急于“脫英”,希望趕在“脫歐”前辦完手續,從而到西班牙、葡萄牙、法國等歐盟成員國定居、享受生活。據英國《衛報》13日報道,一些咨詢顧問認為,英國“脫歐”後,英國公民到歐盟成員國定居會比現在困難很多。

  【英國退休人員忙“脫英”】

  賈森·波特是一家咨詢公司的業務拓展主管,他所在公司專為定居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國的英國公民提供理財、稅務咨詢服務。今年以來,公司業務量比去年增長25%,公司網站的咨詢量較去年也實現翻番。

  波特告訴《衛報》記者:“從我與客戶的接觸來看,很多人認為目前移居歐盟成員國比英國‘脫歐’後再辦手續方便。”

  克裏斯·伯克也有類似感受,他供職的公司專為定居西班牙的英國公民提供咨詢服務。他的一位客戶已經決定提前退休,趕在英國完成“脫歐”程式前定居西班牙。  伯克説:“很多打算退休後到西班牙定居的英國人都提前行動了,他們希望趕在‘脫歐’前辦完手續。”還有20%已經移居的英國人正在考慮如何獲得西班牙或愛爾蘭護照。

  “對計劃退休後移居歐盟成員國的英國人來説,住房、醫保及英國政府發放的養老金是他們重點考慮的三個因素,”伯克説,“對已退休的英國人而言,醫保則是他們最關注的。”

  羅傑·博登創辦了一家為在歐盟生活的英國公民維權的機構,該機構位于法國,目前已有大約1萬名會員。博登説,他注意到近來在法國購買房産的英國人增多。

  據統計,生活在歐盟成員國的英國公民約有89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英國公民約佔五分之一。2016年,約有30萬英國公民在西班牙定居,其中年齡超過65歲的英國公民約佔40%。在法國定居的英國公民約有14.9萬人,大約19%的英國公民達到退休年齡。在馬爾他、塞浦路斯和葡萄牙,65歲以上的英國公民約佔該國英國移民總數的三分之一。

  【“脫歐”後移居歐盟更難】

  專家認為,英國“脫歐”後,歐盟成員國將“很難允許”英國公民在他們晚年時前來定居。歐洲改革研究中心主任約翰·斯普林福特説,英國退休人員“到海灘去”的黃金時代已經成為過去。

  研究顯示,年輕的移民將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注入推動經濟發展的動力,而40歲至45歲即將退休的移民將成為遷入國國家財政的“凈消耗者”。

  斯普林福特説:“西班牙不會大量接受從英國退休的移民,因為他們將使用西班牙的醫療保障資源;除非更多年輕的西班牙公民可以在英國就業。”

  牛津大學遷徙、政策和社會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卡洛斯·巴爾加斯-席爾瓦讚同斯普林福特的觀點,認為英國與西班牙或就人口自由流動問題達成雙邊安排,但歐盟並不樂見這樣的安排。

  目前,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有望就維護生活在歐盟英國公民的權益達成協議。但英國“脫歐”後,英國公民移居歐盟成員國是否有保障仍有不確定性。

  英國內政部一位發言人表示,政府目前尚未就涉及生活在歐盟的英國公民的有關問題做出決定,將向商界和社區徵求意見,最終形成“脫歐”後的移民政策安排。(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官員:歐盟在“脫歐”談判中“耍陰招”
    【新華社微特稿】英國與歐盟在“脫歐”談判中不僅在“脫歐”費用、邊界安排等問題上互不相讓,甚至在喝水這種小事上都生了齟齬。
    2017-08-11 06:50:42
  • 英國央行:“脫歐”不確定性拖慢經濟增長
    【新華社微特稿】英國英格蘭銀行、即中央銀行的行長馬克·卡尼3日説,“脫歐”進程的不確定性對英國經濟的負面影響開始顯現:商業投資勢頭明顯減弱,連帶著“經濟增速也放慢了”。
    2017-08-06 06:50:50
  • 外困內憂拖累英國“脫歐”談判
    8月4日,英國董事協會發表聲明,呼吁英國政府盡快統一意見,在“脫歐”過渡協議上達成一致,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脫歐”對英國企業的衝擊。英國自由民主黨領袖凱布爾對媒體評論説,不難看出,政府內閣成員之間已經出現“明顯的裂痕”,而在“脫歐”談判上,保守黨內部已經出現“內戰”。
    2017-08-06 07:18: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山來“客”
    海山來“客”
    上海自然博物館獲贈十件古生物化石
    上海自然博物館獲贈十件古生物化石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遇難人數升至300余人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遇難人數升至300余人
    崇禮繽紛之夏
    崇禮繽紛之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1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