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重恐襲頻發 歐洲安全怎麼辦
2017-08-18 11:03: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嚴重恐襲頻發 歐洲安全怎麼辦

  新華社記者

  西班牙巴塞羅那市所在的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17日晚確認,巴塞羅那市當天發生一起貨車撞人恐怖襲擊事件,現已造成13人喪生、上百人受傷,其中15人重傷。

  近年來,類似襲擊在歐洲多地頻繁發生,造成嚴重傷亡,引發人們對襲擊背後原因和應對舉措的思考。歐洲多國反恐和安全專家指出,此類恐怖襲擊頻發既受外部因素影響,也有其內生原因,防控此類襲擊,需從多方面入手加強努力。

  內外因促襲擊頻發

  專家指出,車撞人式襲擊增多,既涉及中東地區反恐形勢、恐怖主義和極端思想對歐洲的滲透,也與歐洲國家內部問題的積累有關。

  法國前情報官員、反恐專家克洛德·莫尼凱認為,恐怖組織在歐洲發動大規模襲擊的能力越來越弱,在各國加大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力度的背景下,個體或小團體恐怖行動猛增,這與“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節節退敗有很大關係。

  “在成建制的力量被打散後,這些組織被迫分散發展,呈現‘細胞化’態勢。面對陷入困境的‘伊斯蘭國’,歐洲一些對其持同情態度的極端分子開始活躍,或為報復相關國家,或為聲東擊西,企圖減緩‘伊斯蘭國’的壓力。”莫尼凱説。

  法國恐怖主義分析中心主任讓-夏爾·布裏薩爾也指出,“伊斯蘭國”在軍事上的潰敗並不意味著恐怖主義威脅的消失。“哪怕在軍事上消滅了‘伊斯蘭國’現在的組織形態,這個組織仍會潛伏下去,或是轉變成其他形態而繼續存在”。

  值得注意的現象是,盡管恐襲實施者可能事實上並不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成員,但是“伊斯蘭國”還是“認領”了這些襲擊,由此産生的一個惡果是,制造並蔓延“恐懼症”,惡化穆斯林與非穆斯林之間的關係。

  調查發現,與早期襲擊者多由恐怖組織派出不同,如今越來越多的歐洲本土民眾成為恐怖活動嫌疑人。他們當中有人曾赴伊拉克和敘利亞參加“聖戰”,有人雖然和恐怖組織沒有直接聯繫,但是通過互聯網等途徑受到極端思想的“洗腦”。

  據歐洲國家安全部門掌握的情況,目前,歐洲幾個大國都有數量不等的公民前往敘利亞、伊拉克等地,接受極端組織訓練並為其作戰,其中一些人已返回歐洲,散落于社會,安全部門很難掌握他們的全部行蹤。嚴重的安全隱患也便由此埋下。

  此外,專家指出,此類襲擊頻發也與長期發酵的社會矛盾有關。襲擊者多是擁有移民背景的年輕人,教育和收入水準較低,一些人甚至敵視主流社會。而歐洲國家未能妥處移民和難民融入問題,也為極端主義滋生和蔓延提供了土壤。

  多方面入手應對威脅

  專家警告,鑒于部分群體極端化現象呈現明顯增多之勢,未來一段時期,歐洲乃至更大范圍內,可能發生更多類似襲擊。對此,各國應從改革反恐機制、遏制極端思想傳播、加強國家間合作等方面入手應對。

  比利時眾議院安全委員會委員菲利普·德萬泰坦言,“獨狼”式的個體或小團夥襲擊者猶如深潛在社會機體中的幽靈,難以偵測和防范,完全阻止此類襲擊是一個難以完成的任務,只能多管齊下,努力將襲擊發生的可能減少到最低程度。

  德萬泰認為,防范這類襲擊發生,當務之急是要切斷極端思想傳播路徑,加大對社交媒體管控。他説,比利時官方正在研究出臺規定,對瀏覽極端組織網站、下載炸彈制造等內容視頻以及傳播血腥圖片的個體進行處罰。此外,歐洲國家尤應在情報互換、申根地區邊境控制方面強化合作,加大對非法移民和槍支走私打擊力度。

  瑞典安全與發展政策研究所所長尼克拉斯·施萬通認為,歐洲國家應重新審視個人自由與約束間的平衡,對個人自由進行更大力度的管控和約束,遏制極端思想蔓延。此外,歐洲國家還應建立能夠適應當前挑戰的機制,在追蹤、挫敗恐怖活動企圖的努力中賦予情報機構和警方更大自由度。

  在施萬通看來,此類襲擊的增多與歐洲社會在難民融入問題上的失敗有直接聯繫。移民部門應加快處理避難申請,以在難民抵達後的最短時間內作出遣送或接收決定。對那些獲得避難資格的難民,應幫助他們融入社會、進入就業市場。(執筆記者:何夢舒;參與記者:潘革平、韓冰、應強、付一鳴、桂濤)

相關連結:

恐怖襲擊多發 用什麼驅散恐襲陰霾?

專家:警惕“回流”背景下的恐怖襲擊

襲擊上演“雙城記” 歐洲這是怎麼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0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