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弗吉尼亞騷亂或成白宮政治轉折點
2017-08-18 12:23: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新聞分析:弗吉尼亞騷亂或成白宮政治轉折點

  新華社記者柳絲

  弗吉尼亞騷亂引發的一係列動向值得關注。這場騷亂所反映的“白人至上主義”“新納粹主義”等極端思潮的抬頭,可能成為美國當前政治的一個轉折點。

  這起事件持續發酵,至少有三個趨勢值得注意。

  首先,這是近10年來在美國發生的最惡劣的白人至上主義運動。在夏洛茨維爾市的遊行中,白人至上主義團體打出納粹和三K黨標識,高舉右手的納粹敬禮。尤為嚴重的是,三K黨前成員公然脫下白袍,高舉火炬,可謂觸目驚心。

  不僅如此,極具政治象徵意義的林肯紀念堂遭涂鴉;另一個白人至上主義組織計劃本周末在波士頓舉行抗議集會……“白人至上主義”“新納粹主義”等極端思潮有愈演愈烈之勢。

  這給美國社會和公眾一個強烈信號,即這些極端團體正在伺機走向政治前臺。

  其次,白宮內部意見分化加劇,顯示事件正在激化白宮權鬥。

  騷亂後,特朗普總統三度表態。12日譴責暴力行為;14日譴責三K黨、白人至上主義、新納粹及其他仇恨團體是“令人厭惡的”“罪犯和惡棍”;15日再表立場,指責“(衝突)雙方都有責任”,各打五十大板。

  這樣有些搖擺的表態,反映出白宮內部意見的兩極分化。

  白宮新任幕僚長約翰·凱利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被外界視為務實派,同白宮首席戰略師班農意見相左,公開拒絕與班農為伍。弗吉尼亞騷亂後,共和黨內部更多將矛頭指向“軍師”班農。

  而在這樣一個敏感節點,《美國展望》雜志16日發表班農的一篇訪談。班農除了談對外政策,還主動透露自己“每天都在跟白宮其他幕僚們鬥爭”。鑒于專訪由班農主動聯繫這家自由派雜志,可以説是班農對白宮內部對立陣營的一種反擊。

  班農被認為是特朗普總統一係列政策的設計者和執行者。他個性強勢,有著極端民粹主義及反建制思想,曾任極右翼媒體布賴特巴特新聞網執行主席。而布賴特巴特新聞網在宣揚種族偏見等極端言論方面聲名狼藉。

  下一步,班農的去留,是評估特朗普政府今後政策走向的關鍵指標之一。

  第三,共和黨主流紛紛切割,觸及現政權執政根基。

  美國媒體先前總結本屆政府特點時用“3G內閣”來概括,即軍官(Generals)、高盛(Goldman Sachs)和億萬富翁(Gazillionaires),這也被稱為本屆政府三大執政支柱。

  而這些天來,包括英特爾CEO、默克制藥CEO等多名企業家宣布退出“美國制造業委員會”,接著由黑石集團、通用電氣、摩根大通等10余名知名大企業CEO組成的“總統戰略和政策論壇”也集體決定解散。16日,總統特朗普宣布,解散這兩個高級別總統顧問團。連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也在個人社交媒體上流露出失望情緒。

  騷亂後,軍人出身的麥克馬斯特直稱暴力事件為“恐怖主義”。另外,包括共和黨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等共和黨主流建制派也紛紛表態,態度鮮明譴責白人至上主義。

  執政的主要支柱動搖,這意味著,共和黨主流人士普遍擔心,亟須重視此次騷亂所反映出的極端思潮和極端行為,因其已觸動美國社會的底線。

  更深層次看,這場騷亂反映出,當今美國正在陷入嚴重的“身份政治”泥沼,而美國社會、公眾、政黨已經不同程度地被“身份政治”綁架。

  説白了,“身份政治”是一種策略和工具,其范圍能夠包含所有人——不同種族、性別、年齡、宗教信仰、性取向,甚至級別地位、高矮胖瘦……凡是存在差異,就統統可以用上“身份政治”。一旦遇到問題,就簡單粗暴地將問題以身份差異為由去歸咎他人或體制。而這樣的結果只能是,身份對立逐步擴大,美國社會更加分化。

  對工具化、極端化的“身份政治”風潮,是繼續縱容還是緊急剎車,不僅是評估美國現政府價值取向的試金石,更重要的是,可能成為美國今後政治走向的一個轉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0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