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塞羅那的血色黃昏
2017-08-18 12:38: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班牙巴塞羅那8月18日電 題:巴塞羅那的血色黃昏

  新華社記者應強 馮俊偉 田棟棟

  8月中旬,西班牙巴塞羅那本是個不夜城,但17日傍晚的恐怖襲擊讓這一陽光之城浸染了血色。

  17日17時剛過,在這個西班牙第二大城市、也是享譽世界的地中海著名旅遊勝地,恐襲就發生在遊人如織的蘭布拉斯步行街上。一輛白色廂式貨車突然高速衝向行人,撞倒撞飛多人,造成13人死亡、上百人受傷。

  一名當地人給記者展示了當時拍攝的視頻:人們尖叫著,四下躲避,沿街奔跑或躲進附近商店,貨車沒有減速的跡象,所過之處,狼藉一片。記者看到,襲擊過後的街道一片慘烈,步行街兩側躺滿了受傷的民眾,路上四處散落著遊客的背包、衣物、水果、玩具……隨處可見閃爍的警燈及荷槍實彈的警察,哭聲、呼救聲、警笛聲響作一片。

  事發後,巴塞羅那市大部分街區空空蕩蕩,市中心加泰羅尼亞廣場往南通往蘭布拉斯步行街四周的道路都被封鎖,在部分被封鎖的路口聚集著等待返回酒店的遊客,馬路上不時出現行色匆匆的路人,讓人覺得這座藝術之城充滿了恐怖氣氛。

  “當時那輛車離我們不遠,我看到許多人驚慌失措地跑開,簡直驚呆了。”一名十幾歲、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國女孩告訴記者。

  “襲擊發生時,我們一家正在離步行街不遠的咖啡店裏。突然聽到有人説發生了襲擊,我第一反應就是一定要保護家人安全。”一臉驚恐的法國遊客納比爾·利波利説。

  深夜的巴塞羅那街頭,雖然恐襲事件已過去7個小時,但不少遊客仍然無法返回位于封鎖區域的酒店。大多數人並沒有怨言,而是聽從警察指揮,一批批返回。

  記者在巴黎飛往巴塞羅那的航班上,也碰到不少巴塞羅那本地居民。他們在機場得到消息,紛紛開始給親人打電話,有人接起電話就失聲痛哭。

  巴塞羅那機場工作人員馬西沃·摩瑪説:“對我來説這並不意外,2004年馬德裏發生恐襲的時候我也在,在我看來這是早晚要發生的事,現在整個歐洲都不太平,西班牙又怎麼能獨善其身呢?但我想告訴人們,這些發動襲擊的人只是少數人,希望明天會是正常的一天。”

  每逢夏季假期,巴塞羅那都會迎來各國遊客。一名來自挪威的女遊客告訴記者,發生這種事情真讓人傷心。“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不斷發生這樣的事,他們這樣濫殺無辜到底是為了什麼?”

  從事發現場轉到加泰羅尼亞廣場,再走不遠就是著名藝術家高迪美輪美奐的建築精品;已經被封鎖的蘭布拉斯步行街,兩邊有著各種商店和餐廳,沿這條路走下去,行人可直達地中海邊。這些往日即使到淩晨也都人來人往的熱鬧景點,而今已空無一人,偶爾有警車呼嘯而過。

  巴塞羅那,今夜寂靜,今晚無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0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