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不清泡泡糖味還是汽油味?小心老年癡呆症
2017-08-18 06:45: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説,如果難以分辨是泡泡糖味還是汽油味,那得小心老年癡呆症了,嗅覺變化或是阿爾茲海默氏症的先兆之一。

  研究人員徵募了300名阿爾茲海默氏症高風險人士,他們的父母中有一人罹患這一疾病。研究人員讓志願者做一係列嗅覺測試,分辨多種強烈氣味,比如泡泡糖味、汽油味和檸檬味等。隨後,其中100人自願做常規腰椎穿刺,檢測腦脊髓液中與阿爾茲海默氏症相關的多種蛋白質的數量。結果顯示,分辨氣味最困難的志願者,體內阿爾茲海默氏症生物指標最高。

  英國《每日電訊報》16日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這是首次明確顯示,失去分辨氣味能力關聯阿爾茲海默氏症發病的生物指標。

  研究人員認為,嗅覺測試可以作為一種簡便快速、成本低廉的阿爾茲海默氏症檢測法,有助盡早實施幹預。這種疾病目前尚無有效療法,多數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出現明顯癡呆症症狀時才給藥為時過晚,已經無法修復損傷。

  研究結果刊載于美國《神經學》周刊。(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3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