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在福建泉州開幕
2017-08-18 14:17:29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7日上午,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在福建泉州開幕,有來自金磚五國以及坦桑尼亞、哈薩克斯坦、智利、幾內亞、埃塞俄比亞等國家超過100名的嘉賓齊聚泉州,深入交流治國理政經驗。

  本屆研討會以“開放包容互利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家行政學院、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承辦,在今天上午的開幕式上,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黃坤明發表題為《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再創金磚合作“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

  黃坤明表示,此次會議以“開放包容、互利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順應了當前金磚國家加強對話、深化合作的意願和期待。與會代表圍繞會議主題議題,分享經驗、交流看法、凝聚共識,對于豐富領導人會晤成果、推動再創金磚合作“金色十年”,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大學教授、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在大會發表演講,他説,中國的發展與轉型的成功對其他金磚和發展中國家有借鑒意義。各國需要客觀、全面地了解自己國家的基本國情和條件,不能簡單照搬模倣其他國家,要制定適合自己國家的經濟發展和轉型戰略。中國道路的成功秘訣在于,同時用好“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格局。

  出席本次會議的復旦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表示,金磚五個成員國代表著發展的新興市場的需求,走出了一條不同于西方傳統發展模式的發展道路,這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個新選項。未來金磚國家合作面臨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機制化建設,比如建立一些長效合作機制,設立工作組,細化和推進經濟治理、安全穩定等方面的合作,這有利于增強金磚合作的執行力。金磚國家應繼續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世界銀行等機構的良性變革,更好發揮新開發銀行的作用,支援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努力。(記者張子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4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