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芬蘭研發出適用溫度范圍更大的酵母
2017-08-22 15:37: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8月21日電(記者李驥志 徐謙)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近日發布消息説,該中心已培養出適用溫度范圍更大的酵母菌株,特別是其耐低溫特性有利于釀造葡萄酒和蘋果酒,降低釀酒過程中可能的污染風險。

  這些新型酵母菌株由葡萄酒酵母和耐低溫野生酵母雜交産生,可耐受溫度介于10至37攝氏度,范圍大于通常用于葡萄酒和蘋果酒發酵的20至30攝氏度。

  研究人員説,新型酵母菌株有多方面優點。首先,它使得釀造葡萄酒的過程可在更低的溫度下進行,這有助降低釀酒過程中被污染的風險。另一方面,其相對耐高溫的性質則有利于大量生産活性幹酵母。此外,由于耐受溫度范圍擴大,人們還可通過改變發酵溫度來微調果酒香氣。

  此前,研究人員已成功利用這種雜交技術培養出可用于釀造啤酒的酵母菌株。由于烘焙麵包等食品所用酵母需在冷凍面團中長期存活,研究人員還在評估這種雜交技術能否産生用于烘焙行業的酵母菌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未來或將使用酵母制作止痛藥 而非罌粟
    聽 聽 聽 聽新華網8月27日電據美國科技部落格Gizmodo報道,自從發現罌粟麻痹神經的作用後,人類開始種植大片大片的罌粟田,來制造合法的嗎啡亦或非法的海洛因。現如今,最強效的止痛藥仍需從罌粟中提取原料。但是,如果人類可以用酵母來制作嗎啡,又會怎樣?
    2014-08-27 20:47:33
  • 科學家首次成功合成酵母染色體
    由美、英、法等多國研究人員組成的科研小組27日宣布,他們成功合成了第一條能正常工作的酵母染色體。
    2014-03-28 20:43:50
  • 美培育出可同時發酵葡萄糖和木糖的酵母
    美國研究人員27日報告説,他們利用轉基因工程培育出可以較高效率發酵葡萄糖和木糖的酵母,這項研究將來有望應用于生物燃料工業。
    2011-12-28 18:28: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2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