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處理16年阿富汗戰爭?特朗普將做新決定
2017-08-22 06:4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20日發表聲明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于21日晚宣布美國對阿富汗乃至整個南亞的新戰略。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稱,不出意外的話,特朗普將順從軍方意見,適當擴大在阿富汗的駐軍規模。

  特朗普將于21日晚黃金時段在阿靈頓國家公墓附近的邁爾堡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白宮在聲明中説,特朗普將指明美國在阿富汗和南亞“前行的道路”。

  聲明沒有提供更多細節。出訪的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在約旦首都安曼接受採訪時説,他對新戰略和整個決策過程“感到滿意”,特朗普政府聽取了各方意見,經過了嚴謹縝密的考量。但他同樣沒有透露新戰略內容。

  特朗普18日在距離華盛頓不遠的總統度假地戴維營召開關于阿富汗戰略的高層會議,列席人員包括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五角大樓和情報部門官員。會後,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做了很多決定”,其中包括阿富汗新戰略。

  駐阿富汗美軍最高指揮官約翰·尼科爾森21日在出席阿富汗特種部隊建成儀式上説:“我們和你們在一起,並且會繼續在一起。”美聯社解讀,尼科爾森的話暗示著美軍不會從阿富汗撤軍。

  此前,特朗普的“軍師”、剛剛離職的白宮首席戰略師斯蒂芬·班農主張美國從這場持續16年的戰爭泥沼中撤出。這與軍方呼吁增兵的提議相左,讓特朗普一時拿不定主意。原定于7月中旬出臺的阿富汗戰略被一再推遲。值得一提的是,班農沒有參加18日的高層會議。

  路透社分析,特朗普很可能聽取軍方意見,同意向阿富汗小規模增兵,增兵人數在4000人左右。五角大樓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麥克馬斯此前提議,為鞏固美軍在阿富汗的戰果,扶持阿富汗政府對抗塔利班和極端組織,增兵是必要選項,人數應在3000至5000之間。

  “9·11”事件後,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一度超過10萬人。在奧巴馬任內,美國主導的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于2014年底結束在阿作戰任務,此後主要向阿安全部隊提供培訓、技術等支援。目前駐阿美軍約為8400人,北約其他國家在阿富汗駐軍約5000人。

  盡管特朗普已經放權給馬蒂斯,讓後者自行決定駐阿富汗美軍規模。但馬蒂斯表示,政策明朗之前,他不會大規模增兵。

  目前阿富汗的安全形勢趨緊。塔利班武裝逐漸起勢,“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死灰複燃,阿富汗政府完全控制的地盤只有領土的一半。

  路透社報道,除了撤軍和增兵,特朗普還有至少兩個選項。其中一個是小規模減員,從阿富汗撤走3000名美軍,留下的主要負責搜集情報、培訓友軍、執行空襲和特別行動。另外一個選項是用私人安全承包商替代美軍繼續在阿富汗的行動。不過知情人士説,這兩個選項並未得到重視,在高層會議上也沒被擺到桌面上討論。(王宏彬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85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