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委員會主席:別指望美國!歐洲應自強
2017-08-22 06:4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19日再次表示,歐洲防務不能“指望”美國,而是應該“自強”。

  容克當天接受奧地利《蒂羅爾日報》採訪時説:“很明顯,從長遠看,歐洲不能在防務方面依賴美國。”

  他表示,英國去年公投決定“脫歐”後,歐洲聯盟“並未因此崩潰瓦解”,歐洲變得更加強大、團結。眼下,歐盟正從難民潮等一係列危機中逐步恢復。

  容克此前多次呼吁歐洲停止“外包”防衛事務,並建立歐洲一體化軍事體係。他6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的歐洲安全和防衛會議上指出,美國早已從根本上改變其外交政策,歐洲必須制定共同的防衛計劃。“美國認為他們為那些富有的歐洲盟友肩負太多重擔,而這應該促使歐洲更加積極主動地保衛自身利益。”

  容克呼吁歐洲在防務方面要更加“自強”,實行更加有效的防衛政策。他説,歐洲國家只有不到3%的部隊做好作戰準備並適合部署到戰區。“即使是歐洲擁有最強大軍事力量的國家,也無法獨自應對所有挑戰和威脅。”

  目前,歐盟框架下設有歐洲軍團、歐盟軍事參謀部等多個軍事機構。歐洲軍團1992年在法德兩國領導人倡議下成立,司令部設在斯特拉斯堡,是一支在法德混合旅基礎上擴建起來的歐洲多國部隊;歐盟軍事參謀部隸屬于歐盟外交事務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辦公室,其主要職能是提供軍事預警和評估,並監察海外軍事部署情況。

  此外,歐委會6月設立總額達55億歐元(約合431億元人民幣)的歐洲防務基金,用于協調、補充和擴大成員國防務研發投資以及國防設備與技術採購,幫助成員國減少防務領域的重復投入,提高經濟效益。(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歐盟推最大防務研究計劃 “自保”或走向軍事擴張

  歐盟外長會議討論加強安全防務力量

  歐盟提出安全和防務領域優先事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5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