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獨狼”到“群狼” 歐洲反恐挑戰更艱巨
2017-08-22 06:46: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聲稱制造的“8·17”巴塞羅那恐怖襲擊迄今造成14人死亡,126人受傷,受害者來自20個國家。

  這不僅是自2004年“3·11”馬德裏阿托查火車站大爆炸以來西班牙遭遇的最嚴重恐襲,也是過去一年裏歐洲發生的第八次汽車衝撞路人式襲擊。

  與以往多次“獨狼”式恐襲不同,巴塞羅那恐襲是一個由12名成員組成的犯罪團夥所為,有預謀,有組織。有專家認為,歐洲面臨的恐怖威脅存在從“獨狼”演變為“群狼”團夥的可能,危害性更大,反恐挑戰更加艱巨。

  【恐怖團夥原計劃炸毀大教堂】

  西班牙警方説,該恐怖團夥原本計劃搞一起更大規模的恐襲,目的是炸毀巴塞羅那地標建築聖家族大教堂。

  不料,16日晚,恐怖分子在巴塞羅那以南阿爾卡納爾小鎮一棟住宅裏制造爆炸裝置時,發生爆炸,兩名恐怖分子可能因此斃命。警方推斷,這導致襲擊計劃敗露,該恐怖團夥倉皇中改變方案,到巴塞羅那市中心蘭布拉斯步行街以及相距上百公里的著名海濱旅遊勝地坎布裏爾斯鎮駕車衝撞路人。

  在坎布裏爾斯,恐怖分子駕駛一輛小汽車在港口附近撞倒數名路人,在撞翻一輛封閉道路的警車後翻車。四名恐怖分子從汽車上下來,用砍刀之類的武器襲擊路人,被一名警員開槍擊斃。另一名恐怖分子逃走,隨後被便衣警察擊中,傷重斃命。

  過去幾年,西班牙一直高度警惕恐怖主義威脅。“3·11”爆炸襲擊暴露了當時情報和國家安全部門結構和職能上的不足,自那以後,西班牙圍繞反恐工作進行一係列改革,加強機構間協調能力,提高情報能力,並積極展開國際合作,取得一定成果。然而,“8·17”恐襲卻讓西班牙的反恐形勢再一次變得嚴峻起來。

  【恐怖威脅越過直布羅陀海峽】

  西班牙地處歐洲大陸西南端,與非洲西北部隔海相望,人員往來頻繁,歷來是從非洲到歐洲的轉机站。

  近年來,沿海地區成為“伊斯蘭國”在西班牙進行宣傳的主要地區。從今年年初到“8·17”恐襲前,巴塞羅那所屬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的警方展開10次反恐行動,抓獲14名恐怖嫌疑人。在阿利坎特、巴倫西亞等地也有多名嫌疑人被逮捕。

  西班牙另一處恐怖主義威脅的熱點地帶在直布羅陀海峽對面,西班牙在非洲、與摩洛哥接壤的兩塊“飛地”休達和梅利利亞。自2012年以來,警方在這兩座城市分別抓獲31名和24名宗教極端嫌疑人。

  在馬德裏自治大學教授德拉科爾特看來,西班牙沿海和飛地的恐怖主義活動增加,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敘利亞內戰持續,二是摩洛哥已經成為志願參加“伊斯蘭國”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

  一些安全分析師説,隨著“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戰場上節節敗退,極端分子從西亞“回流”北非,摩洛哥可能成為對歐洲國家發動恐怖襲擊的“跳板”。

  馬德裏埃爾卡諾學院國際恐怖主義專家雷伊納雷斯表示,不排除“伊斯蘭國”有“通過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越過地中海,潛入歐洲,展開襲擊”的計劃。

  【恐怖苗頭需要社會參與防治】

  在西班牙沿海和飛地活動的恐怖嫌疑人與一些在中歐國家被捕的恐怖分子有相同的特點:都是孤立的激進化個體,利用社交網絡作為主要串聯工具。

  社交網絡是“伊斯蘭國”重要的宣傳工具,該極端組織在網上傳播宣傳材料,包括用最新技術編輯的視頻、資訊圖表、電子雜志和制作炸藥的教程。

  這就需要網絡企業配合執法部門搜尋潛在恐怖分子的蹤跡,以利于預防性打擊。

  今年7月,警方在巴塞羅那逮捕一名在社交網絡上宣揚恐怖主義、煽動仇恨並讚美“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男子。

  雷伊納雷斯表示,西班牙需要制定並開展多層面的計劃,不僅要求國家機構介入,也需要社會領域積極參與。穆斯林社區、學校等都要在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隨時向執法部門報告激進化群體出現的苗頭。

  “雖然還不能説西班牙已經出現‘伊斯蘭國’組織,但一些來自西班牙或與西班牙有關的個人已經加入‘伊斯蘭國’。”他告訴新華社記者。

  歷史上,西元8世紀到15世紀,伊比利亞半島大部分領土被穆斯林統治。雷伊納雷斯説,“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因此懷有敵意,認為西班牙和葡萄牙佔領了他們的領土,“這可能導致他們對西班牙和歐洲其他國家抱有的攻擊性有所區別”。(新華社專特稿)馮俊偉 謝宇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歐洲血色夏季 反恐困局難破
    西班牙巴塞羅那和芬蘭圖爾庫17日和18日接連發生恐怖襲擊,讓歐洲大陸安全局勢驟緊,反恐部門對涉事人員的追擊更充斥著新聞頭條, 
    2017-08-21 20:51:39
  • 西班牙維持當前反恐預警級別
    西班牙內政部19日宣布將反恐預警級別維持在目前的四級,但將加強在基礎設施、旅遊勝地和體育場館等地的安全措施。
    2017-08-19 23:33:55
  • 馬來西亞反恐神經緊繃開展大突查 400余人被捕
    【新華社微特稿】東南亞運動會即將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開幕,東道主繃緊反恐神經,多個執法部門連日來展開聯合反恐行動,逮捕400余名可疑人員。
    2017-08-09 06:40: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85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