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稱跨國車企離不開中國:在華銷售利潤遠遠高于其他地方
2017-08-22 08:09:3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最近的分析表明,大多數大型汽車制造商的利潤至少四分之一(在某些情況下超過一半)來自中國,大多都遠遠超過他們在中國銷售的汽車數量佔比。這還是在中國政府針對外國汽車企業出臺了許多政策的情況下取得的。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8月21日報道,很難説清楚他們究竟賺了多少錢——按照慣例,汽車制造商不會在財報中披露在華盈利的具體數額。

  資料圖片:4月20日,在2017上海國際車展上,梅賽德斯-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報道稱,盡管外國集團只擁有合資企業的部分經濟權益(通常是50%),但它們還有其他盈利的方式,包括許可費、特許權使用費以及向合資企業出售零部件,這些都有很高的利潤率。

  報道稱,除了從銷售的每輛車上賺取豐厚利潤以外,外國汽車公司還受益于中國市場的高速增長。

  例如,今年上半年,寶馬在美國市場銷量下降4%,在歐洲市場僅上升2.2%,但得益于在中國市場18.4%的增長,整體銷量增長5%。中國是寶馬最大的市場。

  從今年1月到7月,梅賽德斯在美國市場的銷量下降1.8%,但中國市場銷量增長34%。梅賽德斯在7個月的時間裏在中國銷售了341267輛汽車,幾乎是美國市場銷量的兩倍。

  2016年大眾汽車在中國市場的利潤大多來自其合資企業——35億歐元(約合274億元人民幣)。但Evercore估計,大眾還從汽車進口業務中獲得了3.15億歐元(約合25億元人民幣)的利潤,從零部件進口獲得了12億歐元(約合94億元人民幣)的利潤,在特許權使用費上賺得19億歐元(約合149億元人民幣)的利潤。

  Evercore的阿恩特·埃林霍斯特表示,高檔車在中國市場的利潤尤其高——中國市場的高檔車主要是進口的。他説:“在中國市場銷售的賓士S級或者寶馬7係的利潤是其他地方的兩倍多。”

  Evercore的數據顯示,奧迪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僅佔其總銷量的31%,部分通過進口,部分是本地制造的,但中國市場的利潤佔到其利潤總額的56%。

  Evercore估計,寶馬稅前利潤的28%來自中國市場——主要來自進口車的銷售——而銷量只有22%來自中國市場。伯恩斯坦的Robin Zhu則估計,寶馬來自中國市場的利潤可能高達40%至50%。

  Robin Zhu表示:“你處于一個利潤非常高的環境,代工廠商在中國每生産一輛車賺的比其他多數地方都多,即便把利潤砍掉一半都比其他地方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85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