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唱衰中國者枉費心力
2017-08-22 07:36: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承認中國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是為了學習、借鑒並在本國發展類似的積極增長和公平機制。

  一直以來,美國政界、學界、媒體界總有一些人像青蛙一樣,從黑暗的沼澤裏異口同聲地鼓噪:中國必然崩潰。隨著每一個謠言的真相大白,這些“青蛙們”不斷變化自己的論調。當有關中國注定崩潰的預測沒有兌現,他們就將自己從水晶球裏窺探到的期限延長1年或10年。

  宣揚“中國崩潰論”的人一葉障目,一貫歪曲事實,編造新奇謠言,描繪實則反映他們自身社會情況的形象。但是,這些“青蛙們”的叫聲並不能改變真實的世界。

  我不時從西方媒體上讀到這樣的消息,中國經濟立足于“低工資”和對工人的“殘酷剝削”。實際上,中國制造業工人的平均工資在過去10年增長了兩倍,工人健康水準不斷提升,教育和技術培訓穩步改善。中國已經不再是以低端制造業為主、以出口為導向的勞動密集型經濟體。中國的高科技企業蓬勃發展,服務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越來越高,國內消費市場也日益興旺。與此同時,中國不斷推進與亞太國家,以及與非洲和歐洲國家的貿易和投資協定談判。

  盡管這些進步令人印象深刻,但西方知識分子階層中的“青蛙們”已經高聲鼓噪了很久,仍在繼續炮制中國經濟衰退的年度預測。他們擺出莊重高傲的姿態,卻沒有搞出任何從客觀角度分析值得信任的東西。

  的確,中國社會、經濟等領域存在一些問題,但中國人正在係統地解決這些問題。中國承諾投入數十億美元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投入大量資金興建高速鐵路、港口、機場、地鐵和橋梁等基礎設施。不僅如此,中國政府還開展了有效的反腐行動。中國在尋求解決這些具有挑戰性問題的同時,並沒有犧牲國家的主權和民眾的福利。

  西方媒體和所謂的專家放大了中國的問題,卻對自己的問題視而不見。美國每年的經濟增長掙扎在2%左右,工資水準幾十年不曾提高。教育和醫療開支是天文數字,但他們的服務品質卻在以戲劇性的方式持續變差。對西方而言至關重要的是,承認中國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進而學習、借鑒並在本國發展類似的積極增長和公平機制。

  (詹姆斯·彼得拉斯 作者為美國賓漢姆頓大學榮譽教授、加拿大聖瑪麗大學國際關係係兼職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5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