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原始森林裏的綠洲—探訪俄羅斯大型油田之一:上喬斯克油田

2017年08月22日 14:18:28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22日電 通訊:原始森林裏的綠洲—探訪俄羅斯大型油田之一:上喬斯克油田

  新華網記者 吳剛

  從30米高的觀景臺往下看去,高聳入雲的鑽井平臺、規模龐大的油氣處理中心、密密麻麻的各種管道像血管一樣遍布整個油田,各種工程車輛穿梭其中……這裏是位于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地區伊爾庫茨克州北部的上喬斯克油田,是原始森林覆蓋區裏的一片綠洲,整個油田開採、處理、運輸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晝夜不停。

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上喬斯克油田。新華網發

  記者日前探訪了這家油田,這是伊爾庫茨克州最大的油田,也是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地區大型油田之一。根據上喬斯克石油天然氣公司(上喬斯克公司)總經理亞歷山大•伯利茲紐克的介紹,目前這裏已探明石油儲量約為2億噸,天然氣儲量約為1000億立方米。油田于2008年10月開始正式開採,目前油田擁有340多個鑽井,年産石油穩定在800萬噸左右。

  油田所處的位置一般都遠離城市和居民點。上喬斯克油田距離伊爾庫茨克州首府伊爾庫茨克約1100千米,周圍全被一望無際的森林覆蓋,最近的居民點距離油田也有160千米。記者通往油田,需要先從伊爾庫茨克乘飛機抵達距離油田最近的塔藍甘機場,然後乘坐專門的特種車輛行駛約3個小時才能抵達油田。

  盡管通往油田的道路比較曲折,但是到達油田後所看到的景象還是讓人嘆為觀止。在原始森林覆蓋區打造出一個包含現代化居住、工作、生活的一整套綜合體,而且環境優雅、設施先進、幹凈整潔。這裏凝聚著俄羅斯石油工人的智慧和艱辛,也體現出俄羅斯民族徵服自然、堅忍不拔的毅力。

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上喬斯克油田。新華網發

  油田的建設需要巨大的投資。上喬斯克油田由俄羅斯最大的國有石油公司俄羅斯石油公司(俄石油)投資建設,自投産以來,已在油田區建設了3個基地,3個發電廠,鋪設管道734千米,鋪設高壓輸電線路615千米,修建道路343千米,一個高度文明的石油基地屹立在原始森林的掩映之中,宛如綠洲。

  上喬斯克油田以擁有先進的油氣設施和舒適的居住生活環境而著稱。亞歷山大•伯利茲紐克説,油田從石油開採到加工成商品油的整個過程都實現了全自動化。

  在油氣生産調控室,記者看到,電腦畫面上實時顯示著每口鑽井的電力、壓力、溫度、濕度等各種狀態,墻上挂著的大螢幕上顯示著油氣處理中心的實時狀態,工作人員只需操縱按鈕,就可以完成油氣分離、清潔、去鹽、加工變成商品油的整個過程。

  油氣處理中心還裝備有設備先進的實驗室。這個實驗室有8名工作人員晝夜倒班工作,對開採、加工石油的全過程進行檢驗,保證油田生産出來的石油符合規定要求。

  在實驗室工作了7年的柳芭對記者説:“我十分喜歡油田的工作,這裏對檢驗工作有十分嚴格的要求,能夠培養工作的嚴謹作風。而且,油田裏的居住和生活環境都十分舒適,讓人有一種家的感覺。”

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上喬斯克油田。新華網發

  記者所在的基地有8個居住區,生活著約1600名石油工人。工人宿舍裏幹凈整潔,有完備的通風和保暖設施,每件宿舍都按賓館標準間裝修,衛生間、電視、書桌、衣櫃、床、被褥等一應俱全。每個居住區都布置有若幹個“花園”,擺放有各種綠植和花草,烘托出生機和活力。基地裏有3個食堂,每天供應蔬菜、肉類、水果等各種食物,石油工人可以在這裏免費品嘗可口的飯菜。基地裏還有健身館、桑拿館等設施,工作之余,工人們可以在這裏洗去一天的疲勞。

  鑽井平臺一般都在遠離基地的偏遠地區施工,但這裏同樣擁有舒適整潔的環境,完全感受不到野外施工的臟、亂、差。在油田的一處野外鑽井工地,記者看到,一排排用新型保暖材料制作的移動板房整齊排列,裏面設施齊全,洗衣房、更衣室、浴室、餐廳、廚房等一應俱全。而且,這種居住綜合體遷移方便,鑽井隊向一下個工地轉移時可以很快完成搭建工作,保證工人們能擁有舒適的休息環境。

  塔尼亞在基地裏負責管理居住區,已經在這裏工作了約10年。她告訴記者,舒適的生活和居住環境是員工能夠有效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公司十分重視基地的生活和居住環境建設,每年都認真聽取員工的建議,投入巨資改善生活和居住環境,這裏的石油工人都非常滿意,都願意在此長期工作。

  塔尼亞介紹,油田還十分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工作,保證每個工人都能舒適開心地在油田工作。油田裏的工作實行崗期制,一個崗期為28天,工人每工作28天都能享受28天的假期,公司還給報銷往返油田的費用。在假期裏,工人們可以跟家人團聚和充分地休息。這種工作機制很受員工歡迎。

  油田一流的管理水準和對安全生産的高度重視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進入油田的所有人都必須穿戴專門的生産服裝和鞋帽,參觀油田前必須進行一整套專門的安全知識培訓。而且,記者每參觀一處生産設施前,負責人都會向記者再次進行安全培訓,告知參觀過程中的注意事項和發生緊急情況時如何疏散。

  上喬斯克公司石油生産部經理伊裏努爾•努爾卡裏耶夫表示,很多安全生産事故往往是由于人為操作失誤造成的。因此,公司尤其重視對員工的安全生産培訓工作。每位員工都必須學習一整套安全生産知識並且通過考試才有機會進入公司工作,而且公司每年都會對每位員工進行安全考核,考核不合格者必須重新學習考試,甚至會被要求離開公司。

  作為俄羅斯最大的國有石油公司,俄石油一直與中國擁有密切的合作關係,中俄兩國的一些大型油氣合作項目也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目前,俄羅斯石油公司與北京市燃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完成了向中方出售上喬斯克石油天然氣公司20%股權的交易,交易總金額為11億美元。

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上喬斯克油田。新華網發

  俄石油公司總裁謝欽説,東部方向是俄羅斯石油公司最有前景以及戰略上最重要的方向。與中國公司的合作,是俄羅斯石油公司整合運作方式的典范,這能夠促進俄羅斯與中國之間建立起可靠的能源橋。

  亞歷山大•伯利茲紐克表示,北京市燃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天然氣生産、運輸、銷售等方面擁有很多經驗。與中方公司的合作可以幫助上喬斯克公司更快更好地發展天然氣業務。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6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