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庫曼斯坦民族瑰寶—汗血寶馬
2017-08-22 15:52:39 來源: 駐土庫曼斯坦使館官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汗血寶馬,本名“阿哈爾捷金馬”,在中國又享有“天馬”的美譽,産于土庫曼斯坦境內科佩特山脈和卡拉庫姆沙漠間的阿哈爾綠洲。捷金是聚居在阿哈爾地區的土庫曼五大部落之一,捷金人自古善養馬、馴馬,培育的汗血寶馬享譽天下,阿哈爾捷金馬也因此得名。

  汗血寶馬血統純正、歷史悠久,已有3000多年的培育史,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純正的馬種之一。與阿拉伯馬、英國馬並稱為世界三大純種馬,但阿拉伯馬與英國馬均有汗血寶馬的基因和血統。全世界現存純種汗血寶馬約6000匹,土庫曼斯坦境內有4000匹,是名副其實的稀有物種。

  關于汗血寶馬的記載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五世紀,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在著作中稱“東方尼薩(今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附近)的廣闊領土上盛産好馬”。我國對汗血寶馬的記載最早見于2100多年前司馬遷所著《史記·大宛列傳》:西漢張騫出使西域,見大宛國“多善馬,馬汗血,其先天馬子也”。汗血寶馬正是通過絲綢之路傳入我國,成為不少文人墨客稱頌的對象。

  汗血寶馬體態優美、品質出眾。提起汗血寶馬,最神秘的莫過于其“汗血”現象。土庫曼斯坦馬業專家認為,汗血寶馬皮薄毛細,毛細血管發達,肌肉緊致,全身上下無多余脂肪,奔跑時血脈噴張,膚色泛紅,在陽光下看上去好像在出血一樣,因而得名“汗血寶馬”。“汗血”本質上只是人類的視覺誤差而已。汗血寶馬有頭細頸高、四肢修長、體態勻稱、步態輕盈、神態威嚴等特點,以形態優雅、通人性著稱。汗血寶馬爆發力、耐力也很強。據測算,汗血寶馬在平地上跑完一公里僅需67秒。1935年曾創造84天跑完阿什哈巴德至莫斯科4300公里行程的記錄,迄今未被打破。值得一提的是,在穿越卡拉庫姆沙漠的三天內,所有馬匹未做任何停歇,也未進水進食,但最後均平安抵達終點莫斯科,顯示了汗血寶馬作為真正的沙漠之馬,對炎熱幹旱環境具有極強適應能力。正是由于其高貴的體態、出色的品質,汗血寶馬曾作為馬其頓大帝、成吉思汗等諸多帝王的坐騎,見證了無數的歷史演變、滄海桑田。

  汗血寶馬是土庫曼斯坦的民族驕傲和國家象徵。土庫曼是馬背上的遊牧民族,古代土庫曼人生活、徵戰都離不開馬,汗血寶馬是可靠的助手和忠誠的朋友,“在草原上不因風吹而掉隊,不背叛、不欺瞞”。土庫曼人愛馬,視馬為平等的家庭成員。不打馬,不給馬上籠頭,為馬量身打造貴重的首飾,制作精美的馬衣。像迎接小孩子誕生一樣慶祝小馬駒的出生,給馬起人的名字,民間有“每天早上看望父親後就看望馬兒”的諺語。土庫曼斯坦國徽正中間就是一匹金色汗血寶馬,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將馬形象置于國徽中的國家。土庫曼斯坦斥巨資在全國5個州及首都阿什哈巴德市建設賽馬綜合體,將每年4月的最後一個周日定為賽馬節,舉行賽馬、馬匹選美比賽、馬術表演等係列慶祝活動。各地以汗血寶馬為主題的雕塑、噴泉等建築隨處可見。為舉辦2017年第五屆亞洲室內與武道運動會興建的阿什哈巴德奧運村主體育館上,便矗立著威風凜凜的馬頭藝術雕塑,會徽上也融入了汗血寶馬形象。為保護汗血寶馬、發展馬業,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于2010年倡議成立阿哈爾捷金馬協會,並親自挂帥,擔任協會主席。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還著有《阿哈爾捷金馬—我們的驕傲和榮耀》一書,講述汗血寶馬的發展歷程。

  汗血寶馬是中土傳統友誼的使者,是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見證。2000多年前,張騫出使西域,開辟了絲綢之路,土庫曼斯坦的汗血寶馬自此傳入中國,成為家喻戶曉的“天馬”,深受中國人民喜愛。1992年中土建交後,土庫曼斯坦總統曾先後將三匹汗血寶馬作為國禮贈與我國家領導人。祝願承載著兩國人民深情厚誼的汗血寶馬不懈賓士,續寫中土友好的華彩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6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