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領跑”2017國際人工智慧會議
2017-08-23 16:52: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爾本8月23日電(記者宋聃)2017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正在澳大利亞第二大城市墨爾本舉行,來自全球的2000多名人工智慧專家圍繞“全自主的人工智慧係統”這一主題,探討最新研發成果和方向。中國研究者、企業的參會規模和展示成就引發廣泛關注。

  據主辦方介紹,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是人工智慧領域內最主要的學術會議之一,此次中國參會者數量接近參會總人數的四分之一,大會展示和交流的科研成果約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超過了美國和歐洲的總和。除科研機構外,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中國人工智慧領域領軍企業也組團參與了此次大會。

  來自香港科技大學電腦科學與工程學係主任楊強教授當選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理事會主席,這是該理事會1969年創辦以來第一次由華人學者擔任理事會主席。

  本屆大會主辦方——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電腦學院的人工智慧專家宋正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香港科技大學楊強教授當選會議理事會主席,這是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事件,這表明中國在世界人工智慧研發領域開始佔據引領地位,在國際人工智慧領域的發言權會大大增加。”

  “中國在全球人工智慧研發中的權重日益增大,如果不把中國放在重要位置,會嚴重影響人工智慧的發展,這在全球人工智慧領域已經是一個共識。”他説。

  本次大會議程主席、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巴塞羅那校區人工智慧研究所的卡爾·謝拉教授説:“人工智慧這個領域的穩步發展得益于新理論的不斷開發和應用的層層涌現,尤其突出的是機器學習這一分支。這種增長在中國表現格外突出,中國第一次成為提交科研文章數量最多的國家。”

  宋正説:“這同中國從政府到企業對人工智慧戰略層面上重視、政策層面上傾斜、吸引人才、資金投入等密切相關。中國的人工智慧研發同市場緊密結合,是以市場産品為導向、政府為引導的,今天與會的各國專家對中國的研發政策、市場環境都很羨慕。”

  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自1969年起每兩年舉辦一屆,2015年起每年舉辦一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