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專家:廈門會晤將引領金磚機制步入第二個黃金十年
2017-08-28 20:32: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題:權威專家:廈門會晤將引領金磚機制步入第二個黃金十年

  新華社記者韓潔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即將召開,如何看待金磚合作機制十年發展路?未來金磚合作走向何方?

  28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和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在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上,暢談他們眼中的金磚合作機制。

  形成最廣泛的朋友圈,金磚機制才能發揚光大

  張燕生介紹,金磚合作機制建立十年來,金磚五國經濟佔全球比重已從十年前的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廈門會晤將引領金磚機制步入第二個黃金十年。”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主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張燕生説,所謂“深化金磚夥伴關係”,指的是“金磚+”模式,即金磚五國如何在全球形成越來越廣泛的朋友圈,能有越來越多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參與金磚機制。所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就是要推動世界越來越開放、越來越安全、越來越充滿合作精神。“就是要形成一個最廣泛的朋友圈,金磚事業、金磚精神和金磚機制才能發揚光大。”

  在張建平看來,“金磚+”代表了發展中國家和轉型經濟國家,實際是對所有發展中國家持開放的態度。在今後發展過程中,金磚國家之間以及所有發展中國家之間應加強“南南合作”。

  “非常期待通過今年的金磚國家廈門會晤,能共同致力于為深化金磚合作注入新能量,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做出新貢獻。”張燕生説。

  未來金磚不會“褪色”,成色只會越來越高

  針對媒體關注的“金磚褪色論”質疑,張建平説,一方面要看到金磚國家目前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從增量方面達到了52%,遠高于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貢獻。金磚五國GDP佔全球比重也在最近十年從11%上升到23%,相信未來十到二十年這個比重還會穩步提高,從動態過程看,金磚國家合作應該説含金量越來越高。

  另一方面,從貿易和投資看,金磚國家貿易和投資佔全球比重並沒有跟上GDP增長的步伐,説明下一步金磚國家之間的相互貿易和相互投資需求非常大。隨著機制的完善,將來金磚國家之間的經貿潛力會不斷挖掘出來,會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他説:“未來金磚不會褪色,只能是成色越來越高。”

  張燕生認為,金磚機制建立只有十年,仍處在發展初期。金磚五國中,俄羅斯、巴西、南非都遇到了發展的結構性矛盾,中國和印度兩個大國經濟結構比較多元化,但也面臨如何從低收入國家上升到中等收入、高收入國家的問題。如果通過金磚合作機制很好地推動解決這些問題,將是對人類社會巨大的貢獻。

  此外,張建平説,廈門會晤確定了“深化金磚夥伴關係”的定位,意味著議題討論內容綜合性非常強、覆蓋面也非常廣,尤其是通過深化金磚國家之間的經貿關係,推動投資領域合作。“發展的共同需求讓我們走到了一起,我們對全球的影響力也會越來越大。”

  全球化是發展的機遇,是不可阻擋的潮流和趨勢

  逆全球化的思潮以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金磚合作機制如何推動完善全球治理?

  張建平説,當前逆全球化現象主要表現在發達國家,如英國“脫歐”、美國退出氣候變化談判機制、特朗普政府用國內法解決WTO成員之間的貿易問題等,這些都發出了非常不好的信號。對金磚國家來説,一個清楚共識是全球化是發展的機遇,而且是不可阻擋的潮流和趨勢。金磚國家通過深化合作為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徑、新模式,“金磚+”就是在朝這個方向努力。

  “我們金磚國家要致力于構建世界多極發展格局,多種文明能夠相互尊重,共同互學互鑒,共同發展,這是未來全球發展最重要的方向。”張建平説。

  張燕生認為,當前出現的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等現象,反映出發達國家民眾對全球治理的不滿意,認為全球治理沒有解決富國有增長無發展的矛盾,這都是世界上新的問題。

  “通過金磚合作機制推動參與和完善全球治理,建立一個更加完善的世界經濟規則、一個更加完善的國際宏觀政策協調機制,推動世界和平、世界發展、世界開放、世界合作。”張燕生説,如果金磚機制在這些方面做出了成功努力,就是對新興市場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發展的重要貢獻。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55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