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指認老對頭 以色列稱伊朗在敘黎建導彈工廠
2017-08-30 06:55: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28日向到訪的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指認,伊朗正在敘利亞、黎巴嫩建設導彈工廠,目的是對付以色列。

  內塔尼亞胡同時抱怨聯合國對以色列長期不公。

  同一天,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宣布,哈馬斯與伊朗的關係正“回到往日”水準,眼下關係“非常好”。

資料圖: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指認老對頭】

  古特雷斯27日晚抵達以色列,這是他今年1月1日就任聯合國秘書長後首次到訪巴以地區,行程包括分別會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導人。

  內塔尼亞胡告訴古特雷斯,伊朗正在與以色列接壤的敘、黎兩國建設用于制造“精確制導導彈”的工廠,想把這兩國作為實現其“公開宣布的消滅以色列這一目標”的“戰爭前線”。

  “這是以色列不能接受的,聯合國也不應接受,”內塔尼亞胡説。但他沒有就這一指認闡述任何細節。

  伊朗政府尚未就內塔尼亞胡的説法置評。

  作為伊朗的老對頭,以色列認為,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這個支援敘利亞政府的什葉派大國逐漸擴大在敘影響力,對以色列構成威脅。

  本月早些時候,以色列一家電視臺播放以色列衛星拍攝的一組照片,稱伊朗正在敘利亞東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巴尼亞斯附近修建用于發射遠端火箭的設施。

  【抱怨聯合國】

  在與古特雷斯會晤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內塔尼亞胡抱怨聯合國對以色列長期不公,稱這種態度“荒謬”。

  內塔尼亞胡説,聯合國任由巴勒斯坦方面發表“仇恨言論”、“荒謬地”否認以色列與耶路撒冷的關係。

  這番話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年5月通過一項有關耶路撒冷的決議,稱以色列是“佔領國”,敦促以色列停止在東耶路撒冷的考古挖掘和其他工程。

  內塔尼亞胡還説,聯合國未能阻止黎巴嫩真主黨通過偷運獲得武器並部署在靠近以色列邊境的黎南部地區,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未能有力約束真主黨的武裝力量。

  真主黨是黎巴嫩什葉派政治和軍事組織,與伊朗關係密切。敘利亞內戰爆發後,真主黨支援敘政府,並派出武裝人員參與敘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的戰鬥。

  2006年,以色列與真主黨爆發持續34天的大規模軍事衝突。此後,以黎邊界地區相對平靜。

  聯合國定于本月底更新對聯黎部隊的任務授權,以色列方面要求聯黎部隊加強對真主黨的監督、防止其“增強武器裝備”。但聯黎部隊司令邁克爾·比爾裏上周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説,他沒有證據顯示有武器被偷運至真主黨手中。

  古特雷斯2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我理解以色列方面對安全的擔憂。我重申我的觀點:消滅以色列的想法、意圖或意願完全不可接受。”

  古特雷斯説,將盡其所能保證聯黎部隊履行使命。

  1978年,以色列以打擊巴勒斯坦遊擊隊為借口入侵黎巴嫩,佔領黎南部地區。聯合國隨即向黎南地區派駐臨時部隊,主要任務是監督以色列撤軍。2006年,聯合國在黎以衝突後擴大任務授權,增加兵力,以維護黎南部地區安全。

  【哈馬斯與伊朗修好】

  以色列另一個老對頭哈馬斯28日宣布,其與伊朗的關係正“回到往日”水準。

  哈馬斯加沙地帶領導人葉海亞·辛瓦爾當天在一場記者會上説:“目前哈馬斯與伊朗的關係非常好……伊朗是(哈馬斯武裝派別)‘伊茲丁·卡桑旅’最大支援者,向其提供資金和武器。”

  辛瓦爾説,哈馬斯與伊朗的關係“正在發展,正回到往日”水準,這將體現在哈馬斯的抵抗活動中。

  哈馬斯是巴勒斯坦兩大政治派別之一,自1987年成立以來一直拒絕承認以色列,多次與以色列發生武裝衝突。

  辛瓦爾説:“我們對戰爭不感興趣,不想要戰爭,想盡全力避免戰爭……(但)我們不懼怕戰爭,並且已完全準備好。”

  這是辛瓦爾今年2月當選哈馬斯加沙地帶領導人以來首次公開會見記者。

  按照路透社説法,由于哈馬斯拒絕就敘利亞內戰支援敘政府,伊朗近年來大幅削減對哈馬斯的資金支援,並將資金主要給予“卡桑旅”,而非哈馬斯的政治分支。(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以色列外交部:聯合國若不改變對以態度 將不再交會費

專訪:中國願為推動以巴和平貢獻新的力量——訪中國駐以色列大使詹永新

以色列取消19名參與“伊斯蘭國”活動公民的國籍

約旦、以色列“暴脾氣”議員約架 以總理急發“免戰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2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