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于洪君、榮鷹:金磚五國優勢互補 將創造更多金磚福利
2017-08-30 06: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30日電(記者徐倩 王一諾)九月即將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從南美洲到亞洲,從歐洲到非洲,越來越多的金磚國家民眾,能切實感受到金磚發展帶來的好處,感受到實實在在的金磚福利。

  以“下一個‘金色十年’,你將收獲哪些金磚福利?”為主題,新華網邀請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榮鷹做客新華網,解讀廈門會晤的經貿合作亮點。部分訪談內容摘選如下:

  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中)、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榮鷹(左),在廈門金磚會晤即將召開前夕,做客新華訪談解讀本次會晤。 新華網 李清 攝

  新華網:金磚五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的23%,對世界經濟增長率的貢獻達到50%。五國經貿合作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壓艙石和推進器,金磚合作10年來,在經貿合作領域,取得了哪些務實的成果?

  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榮鷹,在廈門金磚會晤即將召開前夕,做客新華訪談解讀本次會晤。圖為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新華網 李清攝

  于洪君(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在經貿合作方面,中國的貿易額逐年增長,速度超出國際社會想像。2014年,中俄經貿額達900多億美元,中印貿易額達700多億美元。最近幾年,受全球經濟大環境影響,中國同俄羅斯、印度、巴西等國的貿易額都有所下降,盡管如此,金磚五國間貿易總額還是將近3000億美元,在整個世界經濟形勢不景氣的背景下,金磚國家貿易合作可以説是“風景這邊獨好”。

  金磚經貿合作前景喜人,潛力巨大。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度過目前的困難階段,經貿合作在金磚國家相互合作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會更加凸顯。

  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榮鷹,在廈門金磚會晤即將召開前夕,做客新華訪談解讀本次會晤。圖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榮鷹。新華網 李清攝

  榮鷹(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裏,經貿領域是一個重要方面,這主要取決于兩個因素:一是金磚國家的潛力,二是金磚國家經濟增速。目前,五國之間的經貿合作與交流勢頭大好,其中最主要的還是同中國的經貿合作。對其他四國來説,中國是他們最大的貿易夥伴。

  總體而言,金磚國家在資源稟賦、産業結構等方面具有很強互補性,金磚五國的發展潛力巨大。

  新華網:此次金磚廈門會晤在經貿合作領域,將會有哪些亮點?

  榮鷹:金磚國家之間有這麼大的潛力、這麼好的基礎,又處于高速發展時期,那麼自然而然的問題就是,如何把金磚五國的潛力、互補性發揮出來,使得五國相互之間的經貿聯繫、利益捆綁更加密切。

  2015年7月,習主席在金磚烏法會晤時提出一個大目標:一是建設利益共用的價值鏈,根據各國不同的資源稟賦和産業結構,把五個國家串在一起;二是建設利益交融的大市場,使剛剛所説的資源稟賦和産業結構互補性的特點充分發揮出來,使五國的經貿聯繫更加密切,使五國老百姓能更多地享受實惠,使廣大發展中國家能夠從金磚合作機制中獲得更多好處。

  于洪君: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大,這是有目共睹的。中國也積極倡導多邊主義,積極推動多邊合作,像現今的金磚機制就是中國進行多邊外交的一個重要抓手和平臺。這是中國第二次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了,為成功舉辦,我們在議題設置上,在具體文件準備上,傾注了大量心血。

  大家可能注意到,2017年7月在漢堡召開的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就已經和金磚國家領導人舉行了一次非正式會晤,會晤中習主席明確提出金磚合作要有四個毫不動搖:一是毫不動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二是毫不動搖奉行多邊主義,三是毫不動搖加強全球經濟治理,四是毫不動搖推動共同發展。

  上述指導思想和理念將在廈門會晤中得到更充分的體現,並具體體現在金磚國家後續的發展合作中。大家也注意到,除了領導人會晤的引領外,金磚機制還有其他一係列配套會議,如安全代表會議、外長會議,更重要的還有經貿部長會議、銀行行長會議等,這些機制會為未來十年五國經貿關係的發展、務實合作的推進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還有一些半官方、民間的機制,比如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都會為未來金磚國家的務實合作提供新的思路、新的方案,做出新的探索,開辟新的前景。

  五國務實合作前景非常好,因為中國本就具有巨大潛力,內生動力非常強,各方合作的意願也強烈。雖然現在反全球化、反一體化的趨勢在上升,但是開放包容、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總趨勢不會改變,金磚合作順應了這個大潮流,務實合作前景可期。

  榮鷹:剛剛提到金磚合作的成果,估計此次《廈門宣言》會發布出來。從相關的合作機制看,特別是于部長講到的部長級的合作機制——8月初在上海舉行的經貿部長會議。中方代表也提到這是金磚合作機制成立以來經貿領域裏成果最豐碩的一次會議,有八項成果,媒體也進行了具體報道。首先,在服務貿易方面,批準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我們剛剛前面講到的都是貨物貿易,但實際上,從貿易的未來發展來看,更多的是服務貿易,這非常重要。特別從中國的角度來説,隨著經濟結構的調整,産業的平衡會變得非常重要。

  其次是投資的便利化,作為八項重要經貿合作成果之一的《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合作綱要》非常重要。因為我們要加強相互之間的投資,尤其在當前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的情況下,該綱要的提出和批準非常重要。

  這實際上很好理解,就是減少關于在投資方面的一些行政措施。坦率地説,在這方面中國是走在前面的,因為中國已經經歷過了,後面四個國家相對而言是處于落後的地位,但是能夠達成一個協議,有一個共識,對進一步增進相互投資非常重要。

  五國間相互投資也具有巨大潛力,2016年這五個國家對外投資總量將近2000億美元,佔全球投資總量12%,但非常遺憾的是,相互投資只佔五國對外投資的6%。這也説明五國合作還有巨大潛力空間,很強的互補性。

  還需提及的是,我們的電子口岸網絡試點,因為投資在很多情況下除了硬體外,還有很多是軟件方面的問題。尤其是這五個國家不是彼此接壤,中、俄、印一定程度上還是毗連的,但也不是完全毗連,中國在中間,巴西和南非則隔得更遠了。我認為,貿易和投資要解決更多的是軟件方面的問題,諸如口岸報關、檢驗檢疫等,電子化有利于加快推進這個措施。

  還有一個非常實在的、新的領域——電商,中國網友可能更關心。這次金磚國家也就電商合作達成了一個倡議,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積極的信號。

  我相信,上述這些合作已經有了很好的鋪墊,如果能夠經過領導人會晤批準通過,那就變成這次廈門會晤裏經貿合作領域實實在在的成果,非常值得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9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