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全文)

2017年09月03日 18:56: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3日電

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7年9月3日,廈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特梅爾總統、尊敬的祖馬總統,

  各位工商界代表,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下午好!很高興同大家相聚在風景怡人的“鷺島”廈門。明天,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就要拉開帷幕。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代表廈門市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參加會議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廈門自古就是通商裕國的口岸,也是開放合作的門戶,正所謂“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1985年我來到福建工作,廈門是第一站。當時的廈門身處中國改革開放前沿,是先行先試的經濟特區,也是一片發展的熱土。30多載春風化雨,今天的廈門已經發展成一座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新經濟新産業快速發展,貿易投資並駕齊驅,海運、陸運、空運通達五洲。今天的廈門也是一座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閩南民眾常説,“愛拼才會贏”。這其中蘊含著一種銳意進取的精神。廈門這座城市的成功實踐,折射著13億多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奮鬥史。改革開放近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遇到過困難,我們遇到過挑戰,但我們不懈奮鬥、與時俱進,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故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上。觀察金磚合作發展,有兩個維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二是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

  現在,我們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雖然全球范圍內衝突和貧困尚未根除,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愈發強勁。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再符合時代邏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各國人民共同呼聲。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異軍突起,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金磚合作也應運而生,我們五國懷著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願望走到一起。在過去10年中,金磚國家攜手同行,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

  ——10年中,金磚國家探索進取,謀求共同發展。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突如其來,直接導致世界經濟急剎車,至今未能重回正軌。面對外部環境突然變化,我們五國立足國內,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10年間,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10年中,金磚國家務實為先,推進互利合作。我們五國發揮互補優勢,拉緊利益紐帶,建立起領導人引領的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架構,涌現出一批契合五國發展戰略、符合五國人民利益的合作項目。特別是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的建立,為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融資支援,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構建國際金融安全網作出了有益探索。

  ——10年中,金磚國家敢于擔當,力求在國際舞臺上有所作為。我們五國秉持多邊主義,倡導公平正義,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發出聲音、提出方案。我們五國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我們五國高舉發展旗幟,帶頭落實千年發展目標和可持續發展目標,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對話合作,謀求聯合自強。

  萬丈高樓平地起。如今,金磚合作基礎已經打下,整體架構輪廓初現。回望來時路,我認為有3條啟示十分重要,應該在今後的合作中發揚光大。

  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異。金磚國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著來。我們五國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顧關切,致力于增進戰略溝通和政治互信。我們五國在國情、歷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異,合作中難免遇到一些分歧,但只要堅定合作信念、堅持增信釋疑,就能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穩。

  二是務實創新、合作共贏。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我們五國以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為目標,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目前已經涵蓋經貿、財金、科教、文衛等數十個領域,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作出生動詮釋。

  三是胸懷天下、立己達人。金磚國家都是在發展道路上一步一步走過來的,對那些身處戰亂和貧困的百姓,我們感同身受。我們五國從發起之初便以“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為準則,倡導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處理國家間關係,願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同其他國家共用發展機遇。如今,金磚合作理念得到越來越多理解和認同,成為國際社會的一股正能量。

  這些都是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是我們五國歷經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價值追求。這種精神在實踐中不斷升華,為五國人民帶來福祉,也讓世界因金磚合作而有所不同。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回首過去,是為了找準前進方向。放眼世界,我們看到世界經濟重新恢復增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表現突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改革創新潮流奔騰向前。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個世界會更好。

  同時,我們也看到,全球7億多人口還在忍饑挨餓,數以千萬的難民顛沛流離,無數民眾包括無辜的孩子喪身炮火。世界經濟尚未走出亞健康和弱增長的調整期,新動能仍在孕育。經濟全球化遭遇更多不確定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世界和平與發展之路還很長,前行不會一路坦途。

  現在,有人看到金磚國家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增長出現起伏,就斷言“金磚失色、褪色”。毋庸諱言,受內外復雜環境影響,金磚國家發展難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但是,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面向未來,金磚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加強合作的重要任務。我們要總結成功經驗,勾畫合作願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第一,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近年來,金磚國家憑借大宗商品供給、人力資源成本、國際市場需求等優勢,引領世界經濟增長。隨著五國經濟不斷發展,資源要素配置、産業結構等問題日漸突出。同時,世界經濟結構經歷深刻調整,國際市場需求萎縮,金融風險積聚。金磚國家經濟傳統優勢在發生變化,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

  如何跨越這一階段?答案是不能片面追求增長速度,而是要立足自身、放眼長遠,推進結構性改革,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要把握新工業革命的機遇,以創新促增長、促轉型,積極投身智能制造、互聯網+、數字經濟、共用經濟等帶來的創新發展浪潮,努力領風氣之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通過改革打破制約經濟發展的藩籬,掃清不合理的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實現更高品質、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增長。

  金磚國家雖然國情不同,但處于相近發展階段,具有相同發展目標。我們應該共同探索經濟創新增長之道,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發揮産業結構和資源稟賦互補優勢,培育利益共用的價值鏈和大市場,形成聯動發展格局。我們要用改革創新的實踐經驗,為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搶抓機遇、應對挑戰闖出一條新路。

  經濟合作是金磚機制的根基。我們應該緊緊圍繞這條主線,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化、實心化,不斷提升金磚合作含金量。今年,我們在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建設、電子商務、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服務貿易、本幣債券、科技創新、工業合作、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領域取得了一係列成果,拓展了經濟合作廣度和深度。我們要繼續努力,落實以往的成果和共識,讓現有機制發揮作用,同時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方式新內涵,拉緊聯繫紐帶,讓金磚合作行穩致遠。

  第二,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和平與發展互為基礎和前提。要和平不要衝突、要合作不要對抗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願望。在各國一道努力下,世界總體和平得以保持半個多世紀。但是,世界仍不太平,地區衝突和熱點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威脅相互交織,為世界蒙上一層陰影。

  金磚國家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今年,我們舉行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和外長正式會晤,建立常駐多邊機構代表定期磋商機制,召開外交政策磋商、反恐工作組、網絡安全工作組、維和事務磋商等會議,就是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匯聚金磚合力。我們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建設性參與地緣政治熱點問題解決進程,發揮應有作用。

  我相信,只要堅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恐怖分子終將無處容身。只要堅持對話協商談判,為敘利亞、利比亞、巴以等問題的政治解決創造條件,戰火終將平息,流離失所的難民定能重返家園。

  第三,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唯有開放才能進步,唯有包容才能讓進步持久。由于近年來世界經濟處于疲弱期,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問題顯得更加突出,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有所上升。世界經濟和全球經濟治理體係進入調整期,面臨新的挑戰。

  對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我們不能視而不見,也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齊心協力拿出解決方案。我們要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對話、協調、合作,為維護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作出積極貢獻。為此,我們應該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我們五國要相互提高開放水準,在開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謀求機遇共用,為五國經濟發展開辟更加廣闊的空間。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我們要合力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進理念和公共産品,推動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規則,促進國際分工體係和全球價值鏈優化重塑。要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現實,並且完善深海、極地、外空、網絡等新疆域的治理規則,確保各國權利共用、責任共擔。

  第四,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夥伴關係。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臺,金磚合作的意義已超出五國范疇,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金磚國家奉行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高度重視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對話機制。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我們應該發揮自身優勢和影響力,促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匯聚各國集體力量,聯手應對風險挑戰。我們應該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

  廈門會晤期間,中方將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邀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國家的5位領導人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計,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無論是深化金磚自身合作,還是構建廣泛的夥伴關係,人民相互了解、理解、友誼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我們應該發揮人文交流紐帶作用,把各界人士匯聚到金磚合作事業中來,打造更多像文化節、電影節、運動會這樣接地氣、惠民生的活動,讓金磚故事傳遍大街小巷,讓我們五國人民的交往和情誼匯成滔滔江河,為金磚合作注入綿綿不絕的動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金磚合作機制不斷走深走實的10年,也是中國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經濟社會實現快速發展的10年。10年中,中國經濟總量增長23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73%,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13億多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實現大幅飛躍,中國為世界和地區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也越來越大。

  不可否認的是,隨著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凸顯出來,需要下大決心、花大氣力加以破解。中國有句話叫良藥苦口。我們採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這劑良方。這5年來,我們採取了1500多項改革舉措,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局面,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步伐不斷加快,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不斷鞏固,經濟持續發展的新動能不斷積聚。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9%,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54.1%,新增城鎮就業735萬人。事實證明,全面深化改革的路走對了,還要大步走下去。

  面向未來,中國將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不斷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創新引領經濟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今年5月,中方成功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140多個國家、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標誌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進入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到實施的新階段。各國代表在會上共商合作大計,共謀發展良策,達成廣泛共識。需要指出的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務實合作平臺;不是對外援助計劃,而是共商共建共用的聯動發展倡議。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各國實現合作共贏搭建起新的平臺,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創造新的機遇。

  工商界是金磚國家經濟發展的主力軍。10年來,工商界人士將企業發展融入金磚合作,為構建金磚經濟夥伴關係作出重要貢獻。把工商論壇安排在領導人會晤前夕舉行,就是為了聽取工商界的意見和建議,共同把廈門會晤辦好,把金磚合作建設好。希望你們發揮工商界在資訊、技術、資金等方面的優勢,開展更多互利共贏、利國利民的務實合作項目,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貢獻。中國政府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到其他國家落地扎根,也熱忱歡迎其他國家的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金磚國家將迎來更富活力的第二個十年,讓我們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讓我們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

  最後,我預祝這次工商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英文版)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郝多 張倩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全文)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59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