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的講話

2017年09月04日 16:08: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廈門9月4日電

深化金磚夥伴關係 開辟更加光明未來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的講話

(2017年9月4日,廈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祖馬總統,

  尊敬的特梅爾總統,

  尊敬的普京總統,

  尊敬的莫迪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同各位同事再次相聚。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大家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表示熱烈的歡迎。我期待著同各位同事一道,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會晤主題,回顧總結金磚合作,勾畫未來發展藍圖,開啟合作新航程。

  金磚合作已經走過10年光輝歷程。我們五國雖然山海相隔,但懷著合作共贏的共同目標走到了一起。

  中國古人説:“交得其道,千裏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于找準了合作之道。這就是互尊互助,攜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持之以恒推進經濟、政治、人文合作;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共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事實證明,金磚合作契合我們五國發展共同需要,順應歷史大勢。盡管我們五國國情不同,但我們對夥伴關係、繁榮發展的追求是共同的,這使我們能夠超越差異和分歧,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當前,世界格局發生了許多深刻復雜變化。在這一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五國人民希望我們攜手促進發展,提高人民福祉。國際社會期待我們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我們應該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第一,致力于推進經濟務實合作。務實合作是金磚合作的根基,在這方面我們成績斐然。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現在,金磚合作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據統計,2016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1970億美元,只有5.7%發生在我們五國之間。這説明,我們五國還有廣闊合作空間。

  我們應該緊緊圍繞經濟務實合作這條主線,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産業合作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今年,我們制定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綱要》、《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金磚國家深化工業領域合作行動計劃》,成立了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決定建立金磚國家示范電子口岸網絡,在稅收、電子商務、本幣債券、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金融機構和服務網絡化布局等方面達成積極共識,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機制化、實心化,含金量不斷提升。

  我願借此機會宣布,中方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用于加強經貿等領域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向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支援銀行業務運營和長遠發展。我們願同各方一道努力,把以往成果和共識落實好,讓現有機制運作好,共同把握新工業革命帶來的歷史機遇,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領域新方式,拉緊聯繫紐帶,讓金磚合作機制行穩致遠。

  第二,致力于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我們五國雖然國情不同,但處在相近發展階段,具有相同發展目標,都已進入經濟爬坡過坎的時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各自在資源、市場、勞動力等方面比較優勢,將激發我們五國增長潛力和30億人民創造力,開辟出巨大發展空間。

  我們應該在大局上謀劃、關鍵處落子,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尋找發展政策和優先領域的契合點,繼續向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目標邁進。要從結構性改革、可持續發展等角度入手,在創新創業、産業産能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交流分享經驗,助力彼此經濟發展。處理好增長速度和品質、效益的關係,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契機,謀求經濟、社會、環境效益協調統一,實現聯動包容發展。

  第三,致力于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隨著我們五國同世界的聯繫更為緊密,客觀上要求我們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沒有我們五國參與,許多重大緊迫的全球性問題難以有效解決。我們就事關國際和平與發展的問題共同發聲,共提方案,既符合國際社會期待,也有助于維護我們的共同利益。

  我們應該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為各國發展創造和平穩定環境。要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要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為解決南北發展失衡、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第四,致力于促進人文民間交流。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只有深耕厚植,友誼和合作之樹才能枝繁葉茂。加強我們五國人文交流,讓夥伴關係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項值得長期投入的工作。這項工作做好了,將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

  我們高興地看到,我們五國領導人就加強金磚人文交流達成的重要共識正在變成現實。今年,五國人文交流合作全面鋪開,舉行了運動會、電影節、文化節、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希望在我們共同關心和推動下,這些活動能夠經常化、機制化,並努力深入基層,面向廣大民眾,營造百花齊放的生動局面。

  各位同事!

  過去10年,是金磚國家集中精力謀發展的10年,也是堅持不懈深化夥伴關係的10年。在金磚合作的歷史進程中,10年只是一個開端。正如年初我在致各位同事的信中所説,展望未來,金磚合作必將得到更大發展,也必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讓我們共同努力,推動金磚合作從廈門再次揚帆遠航,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大門,使金磚合作造福我們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

  謝謝大家。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舉行 習近平主持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的講話
我期待著同各位同事一道,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會晤主題,回顧總結金磚合作,勾畫未來發展藍圖,開啟合作新航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