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新的“金色十年”,世界將因“金磚”更美好
2017-09-06 12:55: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特稿:新的“金色十年”,世界將因“金磚”更美好

  新華社記者

  “鷺島”金磚又聚首,廈門風起再揚帆。

  金磚國家,跨越山海之隔,共謀發展,共話合作。

  十年攜手,五國戮力同心,交得其所,千裏同好。

  “我們要總結成功經驗,勾畫合作願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主席用“中國智慧”照亮金磚前行方向,攜手夥伴開辟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

  廈門會晤的聚力之聲,世界在傾聽;金磚共創的發展紅利,世界將同享。

  金磚機制——全球治理的金色力量

  9月3日,廈門國際會展中心,群賢畢至,燈光閃耀。

  “10年間,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習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用數字響當當地作答: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金磚不會褪色。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對此深有同感:“10年來,因為經濟危機、恐怖主義等諸多原因,西方發達國家沒有能夠帶領其他國家走出陰霾,是金磚國家作為新興經濟體為世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在這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如何讓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源源不斷?又如何讓全球治理更加包容和公平?金磚國家一路走來的發展讓人們看到答案。

  “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不僅深刻改變各自的國內面貌,也對世界經濟增長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説,金磚國家的發展道路和方式值得互相借鑒,而且資源互補,具有巨大發展潛力。

  尼日利亞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看好金磚機制,他説,金磚國家已經成為全球經濟中不可忽視的力量,這是一個由世界主要新興經濟體組成的機制,包容性強、惠及各方。

  金磚國家不僅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發動機,也為全球治理注入新動力。作為一路走來的發展中國家,金磚國家一直秉持多邊主義,倡導公平正義,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發出聲音、提出方案。

  “氣候保護、巴黎協定以及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都離不開歐盟與金磚國家的全方面深入合作,”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主席喬·萊嫩指出,“此次廈門會晤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機會之窗,我們希望金磚國家為世界多極化格局的形成作出更多積極貢獻。”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説,金磚國家“胸懷天下”,更多地承擔世界和平、經濟增長的責任,這既有利于自身發展,也能帶動全球整體經濟走勢。

  “當前,世界格局發生了許多深刻復雜變化。在這一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五國人民希望我們攜手促進發展,提高人民福祉。國際社會期待我們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習主席期待金磚國家攜手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

  “金磚+”合作——南南合作的理想平臺

  “進入新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

  9月5日,習主席在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這是中國在總結過去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為推動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而召開的一次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同對話會5個受邀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坐在一起,圍繞“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主題,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主線,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計,達成重要共識。

  “金磚+”的合作思路一經提出,立即引起國際社會熱烈討論。

  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副主任王曉軍指出,金磚機制的建立與聯合國南南合作的初衷異曲同工,都是基于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願望,是互利共贏的合作方式,而擴大這一合作基礎,把更多發展中國家囊括其中的“金磚+”,更有利于金磚機制實現帶動世界發展的目標。

  “‘金磚+’這一理念意味更多國家加入金磚機制中,發揮其包容性及經濟效益,以支援更多項目的開發和更多國家的發展,使更多的人擺脫貧困,並且使環境有所改善。”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國際事務助理校長、孔子學院院長勞裏·皮爾西説。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習主席説,中方邀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國家出席這次對話會,目的就在于構建夥伴網絡,建設各國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習主席高瞻遠矚,以四個“加強團結協作”為未來“金磚+”合作指明瞭方向: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

  “唯有開放才能進步,唯有包容才能讓進步持久。”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瓦西裏·卡申説,習主席在講話中呼吁團結世界上更多力量,公平治理世界,平等發展經濟,自由開放貿易,這將使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體係中更能保護自己的利益,更有發言權。

  聯合國助理秘書長、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指出,金磚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加強溝通,共同發聲,將在應對世界共同挑戰以及改善全球治理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也必將對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智慧——照亮金磚的前行之路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金磚合作之船正從廈門啟程,再次遠航。

  在9月4日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習主席展望金磚未來,用四個“致力于”宣示共識,廓清方向:

  ——致力于推進經濟務實合作;

  ——致力于加強發展戰略對接;

  ——致力于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致力于促進人文民間交流。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説,廈門會晤將進一步推動南南合作,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新模式,為世界經濟進一步復蘇提供增長點。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專家裏卡多·拉蒙·陳説,金磚機制進入第二個“金色十年”之際,廈門會晤將為金磚國家指明新道路、新階段,金磚機制成果不僅促進五國發展,也將惠及其他國家。

  從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萊薩,從俄羅斯烏法到印度果阿,金磚國家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寬廣。作為金磚機制創始者之一,中國始終致力于同其他金磚國家一道,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主張、中國方案,在金磚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

  自2017年中國接任金磚主席國以來,不僅成功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漢堡非正式會晤,還相繼主辦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協調人會議;財金、經貿、科技、工業、文化、教育、環境等各領域會議和活動84場,其中部長級以上會議22場,形成60多項合作協議和共識……中國著力推動經濟、政治、人文並駕齊驅的“三輪驅動”新格局,使金磚成色越來越足。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人力資本管理協會首席執行官納伊姆·布哈裏説:“不論是在與其他國家加強夥伴關係方面還是在多邊場合提出新方案等,我們看到中國越來越多地參與全球治理、融入世界經濟。”

  在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吳欽貌林看來,中國在面對全球經濟挑戰、推進全球治理等方面拿出了完美決策,發揮著重要作用。“作為此次廈門會晤的東道主,中國在金磚國家未來發展、增強務實合作、增進友誼與認同、增加包容與理解等方面制定指導方針,憑借其遠見智慧提供良好的指導。”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説,如果把金磚合作機制與“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立等結合來看,可以認為,世界新格局正在形成。“在此過程中,中國擔當起大國責任,引領世界發展,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未來貢獻重要力量,在令世界更美好的努力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執筆記者:常天童、涂一帆;參與記者:田棟棟、徐海靜、張保平、鄭江華、汪瑾、李欣瑩、楊舟、郭陽、張繼業、聶曉陽、施建國、王麗麗、吳昊、劉天、莊北寧、王曉梅、謝琳)

辛識平:金磚不褪色 未來更耀眼

金磚合作開啟新十年 中國之光照耀新征程

述評:“金磚+”帶動全球發展合作進入新境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61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