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強颶風“雙擊”美國敲響氣候警鐘
2017-09-09 13:29: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8日,美國佛羅裏達州邁阿密市中心上空烏雲密布。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新華社華盛頓9月8日電  新聞分析:強颶風“雙擊”美國敲響氣候警鐘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哈維”剛走,“艾爾瑪”又來,美國再一次準備迎戰強颶風。與此同時,大西洋上又有兩場颶風威力迅速增強,並可能登陸。那麼,今年美國的颶風季是否不同尋常?氣候變化又在其中發揮什麼作用?強颶風頻發是否會成為新常態?

  前所未有

  據美國國家颶風研究中心的報告,當地時間8日早些時候,“艾爾瑪”從最高等級的五級颶風降至四級颶風,然後又于當晚重新增強為五級颶風,持續最高風速達到每小時260公里。專家預測,“艾爾瑪”的破壞能力可能超過剛剛重創美國得克薩斯州的“哈維”。

  “‘艾爾瑪’將是史詩級的,可能比我們以前所看到過的颶風都要更強大,”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警告説,“注意安全!如果可能,請撤離颶風路線。”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著名颶風專家菲利普·克洛茨巴赫對新華社記者説,從侵襲美國的颶風數目看,這僅僅是今年的第二場,所以“還不是太不同尋常”。但他強調,雖然美國曾在同一年經歷過4場三級以上強颶風登陸,但“此前美國(在同一颶風季)從沒有遭受過兩場四級颶風的襲擊”。

  每年6月至11月為大西洋颶風季。據統計,一個颶風季平均出現12場風暴,其中6場成為颶風,3場增強為三級以上的強颶風。平均每兩年,美國沿海地區遭到包括一場強颶風在內的3場颶風襲擊。

  值得注意的是,在“艾爾瑪”即將登陸之際,本周大西洋上又形成了兩場新颶風。截至8日晚,其中的“喬斯”已增強為四級颶風,而“凱蒂婭”也接近成為三級颶風。美國國家颶風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埃裏克·布萊克在推特上寫道,“同時有3場颶風威脅登陸……這是前所未有的。”

  氣候變化

  美國密歇根大學氣候變化問題研究專家理查德·魯德教授對記者説,每年大西洋颶風季情況都不相同,但今年是一個“典型的活躍年”。

  魯德解釋説,颶風不僅圍繞風眼迴圈流動,而且也有垂直方向的構造,其風眼墻大致上下直立。在颶風活躍年份,海洋比較溫暖,而上層對流層的風速相對較弱。如果上層對流層風速較強,那麼颶風垂直結構的形成能力將受到抑制;活躍年份的另一個特點是源自北非的氣候擾動支援這些颶風形成。“今年,所有這些特徵都存在。”

  那麼,氣候變化對這些颶風有影響嗎?魯德説,大氣溫度、海洋溫度和海洋熱含量都在升高,“所有已形成的風暴都處于這個變化、變暖的氣候當中,因此很難想像變暖對這些風暴沒有影響”。

  他指出,科學家們正越來越多認同“全球變暖正讓今天的颶風不同于50年前的颶風”的觀點,其不同之處可能在于降雨多出大約10%,從而使其影響超出我們可能已經準備好應對的范疇。“2017年風暴帶來的極端降水和巨大的地理影響范圍與氣候變暖(的影響)是相一致的。毫無疑問,(氣候變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放大了風和風暴潮對沿海地區的影響。”

  但克洛茨巴赫卻謹慎地説:“很難肯定地説氣候變化涉及在內。過去幾年,大西洋實際上處于一個颶風相對平靜的時期。在‘哈維’之前,美國已經歷了沒有強颶風登陸的最長時間紀錄。”

  新常態?

  放眼未來,在全球變暖的大背景下,兩場接連發生的強颶風是否會成為新常態?克洛茨巴赫説,強颶風接連發生其實“較為常見”,“1961年,大西洋上的前5場颶風都是強颶風。從登陸方面看,上一次有兩場強颶風登陸美國,是2004年的‘伊萬’和‘珍妮’”。

  魯德卻認為,兩場接連發生的強颶風登陸美國大陸“確實不同尋常”。“在可預見的未來,至少在接下來幾十年,氣候將繼續變暖,因此新常態將是‘改變’。天氣在改變,因此風暴統計數字在改變,我預計極端風暴將變得更加頻繁、更加極端。”魯德説。

  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在氣候政策上開歷史倒車,不僅不承認氣候變化的科學性,而且退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魯德批評説,特朗普的氣候政策“短視,而且是毀滅性的”。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水文與大氣科學係的傑弗裏·克格爾教授認為,兩周兩場強颶風再次敲響了氣候警鐘。

世界氣象組織:全球變暖可能導致強颶風更頻繁

超強颶風侵擾頻繁 災難影響輻射全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簽署颶風救助和提升債務上限“捆綁”法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簽署國會參眾兩院通過的所有法案,提升政府債務上限和延長政府開支法案至今年12月,並為“哈維”颶風災區和美國今年其他嚴重受災地區提供約153億美元聯邦救助。
    2017-09-09 12:57:41
  • 最強颶風即將登陸佛州 超市被搶購一空(組圖)
    TAVERNIER, FL - SEPTEMBER 07: Workers at the Tavernier Creek Marina continue to prepare for Hurricane Irma in Tavernier, Florida on September 7, 2017.The marina is all but empty now except for the Wyland mural on the wall. Over 25,000 people have evacuated the Florida Keys ahead of Hurricane Irma a powerful storm churning in the Atlantic and expected to make landfall this weekend. (Photo by Marc Serota/Getty Images)
    2017-09-09 09:11:34
  • 颶風“哈維”過後 美國失業補助申領人數激增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勞工部7日公布的數額顯示,颶風“哈維”侵襲美國得克薩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後,上周美國失業補助金的申領人數達到兩年來最高值。
    2017-09-09 06:45: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3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