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前部長家中查出千萬美元現金 涉貪被捕
2017-09-10 06:50: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前政府事務秘書長熱德爾·維埃拉·利馬8日因涉嫌貪腐被捕,幾天前警方從他在北部城市薩爾瓦多一處住所查獲5100萬雷亞爾(約合1652萬美元)現金。這筆現金數額如此龐大,警方用7個點鈔機點了14個小時才點清。

  現年58歲的利馬是巴西總統米歇爾·特梅爾的親信,曾負責處理特梅爾政府與國會關係。去年11月,因涉嫌貪腐被捕的巴西前文化部長馬塞洛·卡萊羅向警方供稱,利馬曾利用職權向他施加壓力,要求他批準在薩爾瓦多新建一座豪華公寓大樓。據報道,該大樓開發商是利馬的一個朋友。事件曝光後,利馬被迫辭職。

  利馬今年7月因涉嫌阻礙司法被捕,獲釋後遭軟禁。警方近日啟動另一項關于巴西聯邦儲蓄銀行的貪腐案調查,利馬也卷入其中。警方5日搜查了利馬位于薩爾瓦多的公寓,在行李箱、紙箱和背包中找到大量現金,並在上面發現利馬的指紋。

  這座公寓的主人接受警方問話時稱,他把房子“借給”利馬,因為對方聲稱要用來存放已故父親的遺物。

  警方當天還逮捕了薩爾瓦多州民防部長古斯塔沃·佩德雷拉。佩德雷拉據信是利馬的“白手套”,為他洗錢。

  法新社報道,法官還發布另一份搜查令,要求搜查利馬母親的住所,很可能會在那裏找到更多證據。利馬將被警方從薩爾瓦多機場押送到巴西利亞。

  巴西總檢察長羅德裏戈·雅諾特8日向巴西前總統若澤·薩爾內和5名民主運動黨議員以及1名社會民主黨前議員提起訴訟,指控他們“組織團夥犯罪”,收取8.64億雷亞爾(2.8億美元)賄金。

  雅諾特5日以相同罪名向前總統盧拉·達席爾瓦、迪爾瑪·羅塞夫等8人提起訴訟,指控他們2002年至2016年通過操控巴西石油公司等國有企業,收取大約4.8億美元賄賂。

  巴西司法機關2014年啟動大規模反腐調查“洗車行動”,發現多家企業為獲取巴西石油公司合同而對政府高官行賄。這個貪腐網絡牽連盧拉等多名政治人物,引發政壇動蕩。(王宏彬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絕症女孩李歡:把“愛和堅強”吟唱到生命終點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中巴空軍在中國境內舉行多兵(機)種聯合訓練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日本熊本熊現身廣州賣萌引圍觀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甘肅金昌戈壁灘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70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