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驚爆猛料又來!瓜地馬拉總統涉腐案添新料
2017-09-14 06:4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身陷貪腐調查的瓜地馬拉總統吉米·莫拉萊斯11日剛剛躲過一劫,免于被國會剝奪司法豁免權,12日又被抖出另一樁猛料。審計部門發現,莫拉萊斯的薪酬收入中有一筆來自國防部的“獎金”,數額不小,使他成為中南美洲年薪最高的領導人。

  負責審計政府開支的瓜地馬拉聯邦審計局12日發表聲明説,莫拉萊斯的每月收入中有7300美元不在總統薪酬待遇范圍內,他從去年12月起一直在領這筆錢,但沒有申報。

  加上這筆錢,莫拉萊斯的月薪達到2.74萬美元,比智利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的月薪高70%,是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薪酬的兩倍還多。此前,巴切萊特和培尼亞被視為中南美洲薪金最高的國家領導人。

  瓜地馬拉60%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國家規定的最低月薪是300美元,這意味著總統拿的薪酬是最低工資的90倍。這一消息被曝光後,民怨沸騰。

  瓜地馬拉國防部長威廉姆·曼西利亞隨後回應説,這筆獎金確實是國防部發給總統的,是為了回報總統“所承擔的風險和危險”。他沒有細説這些風險和危險是什麼。

  曼西利亞稱,總統並沒有開口要錢,是軍方“主動給的”,而且這是一個集體決定,並非他自己的主意。國防部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一份詳細文件,裏面有發給總統和其他軍官的獎金明細。

  總統府尚未就此事件發表回應。瓜地馬拉前總統阿方索·波蒂略和阿爾瓦羅·科洛姆·卡瓦列羅斯説,他們在任時沒領過這筆錢。

  這一事件曝光的時機對莫拉萊斯來説可謂尷尬。在聯合國支援下,瓜地馬拉反逍遙法外國際委員會近幾個月來和瓜地馬拉檢方合作,對莫拉萊斯及其家屬展開涉腐調查,懷疑他2015年競選總統時資金有問題。總檢察長特爾瑪·阿爾達納上月指出,莫拉萊斯當年競選時有82.5萬美元政治資金沒有申報,還有部分經費來源不明。莫拉萊斯否認存在違規。

  上月25日,阿爾達納和反逍遙法外國際委員會主管、聯合國官員伊萬·貝拉斯克斯宣布,正尋求剝奪莫拉萊斯豁免權,以便就其競選資金問題展開調查。兩人宣布這一消息的兩天後,莫拉萊斯下令驅逐貝拉斯克斯,引發民眾抗議。最高法院隨後裁定“驅逐令”無效。瓜地馬拉國會11日投票反對剝奪莫拉萊斯的司法豁免權,讓他暫時逃過一劫。

  莫拉萊斯現年48歲,喜劇演員出身,2015年打著“既非貪官也非騙子”的口號贏得選舉,去年上任。瓜地馬拉1996年結束長達36年的內戰後一直在同腐敗和有組織犯罪作鬥爭。

  瓜地馬拉位于中美洲,西瀕太平洋,東臨加勒比海,北與墨西哥接壤,國土面積10萬多平方公里,人口超過1500萬,其中43%是當地瑪雅人後裔,經濟主要依靠農業。(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首次引進瀕危物種大鼻猴
    中國首次引進瀕危物種大鼻猴
    南遷候鳥陸續飛抵莫莫格濕地
    南遷候鳥陸續飛抵莫莫格濕地
    全面部署防禦颱風“泰利”
    全面部署防禦颱風“泰利”
    浙江神仙居:雲霧繚繞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雲霧繚繞 宛若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3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