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無人駕駛汽車何時駛入現實
2017-09-15 16:04: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9月14日電  新聞分析:無人駕駛汽車何時駛入現實

  新華社記者 田穎 韓衝 喬繼紅

  隨著多款無人駕駛原型車在2017法蘭克福車展亮相,人們再次聚焦未來世界的出行方式。無人駕駛的未來有多遠?德國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福爾克馬爾·登納説:“無人駕駛時代比預期來得更快。”

  博世集團負責汽車事業部的董事會成員馬庫斯·海恩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目前無人駕駛原型車年年推陳出新,而一係列已投入應用的過渡技術,如輔助駕駛、自動泊車等正在讓無人駕駛一步步走向現實。

  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上,賓士、大眾、大陸等汽車制造商和零部件供應商均推出無人駕駛原型車。目前開發的無人駕駛原型車以“機器人計程車”為主,主要提供門對門無人駕駛接送服務。

  戴姆勒集團旗下的梅賽德斯-賓士公司展示了其共用交通概念車Smart Vision EQ ForTwo。這款兩座純電動車實現了完全自動駕駛,也是戴姆勒集團首款沒有方向盤和腳踏板的汽車,未來將用于城市點對點接送服務,並且可以拼車。

  “嗨,I.D.,帶我回家!”在大眾集團的展廳,體驗者向展出的概念車I.D.CrozzⅡ發出語音指令後,它就會搜索回家路線,並自動前往。你要做的就是舒適地躺在座位上,聽聽音樂,刷刷美劇,或者幹脆瞇一會兒。

  博世集團的自動駕駛工程師伯恩哈德·芬琴告訴記者,未來與汽車的交流方式可以很多樣,可以做個手勢,或給它一個眼神,或直接説出想法,它就能自動完成所有指令。“舒適性、個人化、全新的溝通體驗”將成為未來汽車的標簽。

  無人駕駛車輛依賴感測器、攝像頭、雷達等技術偵測周遭環境。一些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利用自身在這些技術上的優勢積極研發無人駕駛技術。德國大陸集團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上展示了無人駕駛研發平臺CUbE。這一以研發為目的的概念車也屬于機器人計程車范疇,目前已在法蘭克福進行路試,為商業化做準備。

  海恩認為,無人駕駛原型車已成為行業現實,未來年年都會有原型車推出。但他也強調,無人駕駛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通過輔助駕駛、自動泊車等過渡技術一步步走向現實。

  目前一些投産車輛已配備輔助駕駛功能,例如堵車時的自動跟車、高速公路自動巡航和自動停車等。海恩説,“近年來我們看到願意付錢選裝輔助駕駛係統的汽車廠商越來越多”,這也是博世認為“無人駕駛比預期來得快”的原因之一。

  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上,一些零配件供應商還展示了駕駛員分心提醒、車道錯誤提醒係統,以及完全用智能手機控制的自動代客泊車係統。博世集團開發的一個完全無需駕駛員操作的自動代客泊車車庫也將于2018年在梅賽德斯-賓士博物館與公眾見面。

  機器人計程車什麼時候能上路?對于這個問題,海恩回答,博世與戴姆勒達成合作協議,目標在2020年代初推出適用于城市道路的完全自動駕駛係統,但將主要用于特定場所。

  真正的無人駕駛還面臨許多問題,包括安全可靠性、法律法規、導航測繪技術制約等,要想在真實城市環境中上路可能還有較長的路要走。

  海恩説,無人駕駛的關鍵是可靠性,可靠度究竟有70%還是99.9%,決定了無人駕駛能否進入應用。

  博世(中國)副總裁蔣健認為,要實現無人駕駛,還有法律、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障礙。比如,未來如果你的車違章了,甚至出事故了,該怎麼定責?車是你的,但開車的不是你,法律上誰來負責?此外,沒有你的控制,完全受軟件支配的汽車,萬一被駭客入侵了,又會怎麼樣……這些都是未來要解決問題。

  法蘭克福國際車展每兩年舉辦一屆,本屆車展以“體驗未來”為主題,于14日正式開幕,24日閉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7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