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刷臉”技術的時代啟示
2017-09-15 16:27: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刷臉”技術的時代啟示

  新華社記者 黃堃

  近日,美國蘋果公司發布了搭載人臉識別技術的新款手機,被廣泛認為可能會開啟“刷臉時代”。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國,銀行“刷臉”取款、餐廳“刷臉”支付、酒店“刷臉”入住、火車“刷臉”進站也已經被嘗試。從國內到國外,“刷臉時代”的到來讓人觸摸到一個創新時代的脈搏。

  蘋果公司12日發布iPhone X手機,一個重要功能就是能“刷臉”。人臉識別技術早已有之,而蘋果公司此次使用了點陣投影器和紅外鏡頭,通過分析臉部3萬多個光點獲得三維立體圖像,從而避免了一些傳統人臉識別技術被照片“欺騙”的問題。先前也有一些産品應用這種人臉識別技術,但蘋果公司不僅做到將其整合到小小的手機上,還有信心達到可用于支付的安全程度。

  以創新聞名的蘋果公司,在“重新定義手機”的iPhone發布十周年之際,再次以創新技術衝擊市場。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只有這樣主動、持續地創新,才能維持行業領先地位。

  創新不僅是挂在前面的果子,也是懸在身後驅趕的鞭子。功能機時代的諾基亞、膠片相機時代的柯達,都曾是行業霸主,但都因沒有及時創新而被市場無情拋棄。

  在今天這個時代,落後者時刻都面臨要麼追趕、要麼出局的強大壓力。今年7月,法國和英國政府相繼宣布,將在2040年前禁售傳統汽油車和柴油車,以此推動更加環保的新能源車發展。中國工信部官員也在9月表示,中國已經啟動傳統能源車停産停售時間表研究。

  在這個創新時代,中國緊跟世界的步伐,在一些領域已經引領潮流。如今,高鐵、移動支付、共用單車和網購已然成為中國的“新四大發明”。這些創新成果有的發源國外,在中國得到更好的應用和推廣;有的則是中國率先提出核心創新模式,比如共用單車,隨後推廣到海外多個國家。

  在全球大熱的人工智慧領域,中國同樣在持續發力。7月,國務院公布一份詳細的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希望中國在2030年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導者。一些外國媒體評價,中國立志引領全球人工智慧發展,成為全球創新中心。

  中國的創新成就得益于國家層面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縱觀人類發展歷史,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終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國務院日前印發了《關于推廣支援創新相關改革舉措的通知》,著力破除機制障礙,加大支援創新力度。

  從智能手機到“新四大發明”,創新的成果讓人們的生活更美好。人臉識別技術的本質是讓人機交互更加自然化,從輸密碼到指紋識別,再到只是讓機器“看一眼”,人與機器的溝通越來越簡單。

  “刷臉”與其他創新相結合,應用前景廣闊。結合語音技術和無人駕駛技術,可以自動解鎖車輛,以自然語言説出目的地,即可安享旅途時間;結合自動售賣技術,在超市採購商品後,即可“刷臉”付賬。

  “刷臉”技術的背後,是強大的創新理念,給我們帶來美好未來的無限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7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