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封殺”卡巴斯基,美俄的新博弈?
2017-09-15 07:26:4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周三,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國所有聯邦機構將停用卡巴斯基實驗室産品,原因是這家俄羅斯網絡安全公司與俄情報機構存在聯繫,對克裏姆林宮的影響“免疫力”太差,有借殺毒軟件破壞美國國家安全的嫌疑。

  早就是華盛頓的“眼中釘”

  當天,美國國土安全部下達這道“禁令”。在一份聲明中,國土安全部表示,俄羅斯政府可能會利用卡巴斯基公司産品,獲取美國聯邦政府機構資訊,損害資訊係統的安全性,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

  據悉,聯邦政府機構須在30日內確認其係統內是否裝載卡巴斯基的任何軟件,在60天內制定使用其他替代軟件的計劃,並在90日內將卡巴斯基移除。

  禁令只適用于行政機構,軍方和情報機構不包括在內。美國情報機構負責人曾在今年初表示,卡巴斯基在美軍網絡中已被禁用。

  事實上,卡巴斯基早已成為美國政府的“眼中釘”。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多年來一直在試圖確認卡巴斯基的高管與俄羅斯軍方、情報部門是否有合作關係。FBI也一直在對卡巴斯基的産品進行調查,比如其廣受好評的殺毒軟件是否有“後門”,可以讓俄聯邦安全局“偷窺”甚至入侵美國的電腦。

  路透社稱,對于卡巴斯基來説,禁令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很有限。雖然在全球擁有4億客戶,但是卡巴斯基從未成為美國政府的主要供應商。據聯邦合同數據庫顯示,美方購買卡巴斯基産品的金額僅為數十萬美元。

  地緣政治遊戲的棋子

  對于美方的“封殺”,卡巴斯基實驗室發表聲明,一如既往否認美方指控。聲明稱,批評人士曲解了俄羅斯的數據共用法律,這些法律只適用于通信服務。卡巴斯基強調自己與任何政府都沒有關係,也不會協助某個政府進行網絡間諜活動。俄羅斯和美國都試圖將其作為地緣政治遊戲的棋子而已。

  尤金·卡巴斯基是卡巴斯基的聯合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他曾在一所克格勃的學校上學,在創立公司前還曾為俄聯邦安全局工作。這一特殊身份和經歷成為美國安全部門對卡巴斯基産品的“疑點”所在。但是,尤金·卡巴斯基本人堅決否認公司為俄羅斯政府服務、從事間諜活動。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卡巴斯基疑似與俄軍方和情報部門有染的“苗頭”是,兩個月前,彭博社記者自稱看到尤金·卡巴斯基與公司高管的郵件,內容是一項秘密網絡安全計劃的綱要,而該計劃是應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要求制定的。彭博社稱,卡巴斯基的網絡工具不僅能轉而實施網絡攻擊,還能捕捉到駭客發送的資訊,並將其傳遞給俄羅斯情報部門。

  然而,多家外媒指出,國土安全部迄今並未拿出任何實質證據可證明卡巴斯基與俄羅斯政府有關係或向俄政府提供情報資訊。

  白宮網絡安全協調官羅伯·喬伊斯則解釋道,美國政府之所以決定將卡巴斯基從聯邦機構中移除,是基于風險的考慮。“當我們評估這項技術時,我們認為存在一個我們無法接受的風險。”

  在美國媒體看來,針對卡巴斯基的“禁令”,實際凸顯了特朗普治下的白宮與行政機構在對俄態度上的深刻分歧,加上在“通俄門”調查陰影的籠罩下,白宮的決策受到反俄力量的極大牽制。

  《紐約時報》指出,國土安全部的最新指令明顯反映了白宮與政府部門的脫節。特朗普領導的白宮總是淡化俄羅斯對美國基礎設施構成的威脅,但美國一線執法人員和情報官員,卻與莫斯科指揮的特工展開長期暗戰。(記者 廖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046561